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年性聽力缺損!研究:失智比例高4成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60324/20160324624138.html

老年性聽力缺損!研究:失智比例高4成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2016年03月24日 下午18:40

「可以再大聲一點嗎?」對許多年長者而言,聽力缺損是生活中很困擾的問題。醫師指出,老人講話音量越來越大,大多人都認為是老人聽力老化,但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可能因素,就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民眾千萬不要輕忽。

老年性聽力缺損常伴隨早發性失智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指出,老年性聽力缺損並不是老了才突然發生,人從45歲開始漸漸有輕度聽損情形,常伴隨耳鳴、失眠、失去平衡等情況,並隨年紀每況愈下,最後演變成老年性聽力退化。

老年性聽力缺損 伴隨早發性失智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聽力損失人口超過12萬人,其中60歲以上聽損者竟佔75%;有研究指出,聽損年長者智力受損比例,較聽力正常者高出4成。而在國內高齡化浪潮下,解決老年性聽力缺損問題已刻不容緩。

特別是聽力損失不只是生理問題,老年性聽損還會造成溝通困難與誤解,導致人際退縮、孤獨,最後可能造成智力衰退;加上智力衰退幅度與聽力退化程度成正比,不僅容易讓年長者身心俱疲,惡性循環下,更大幅增加子女的照護壓力。

8旬老母老番癲 竟是聽損惹禍

在門診中,主任力博宏曾收治1名8旬老阿嬤,親子關係緊張,經常出現「老番顛」狀況,經聽力檢測後,發現老阿嬤已出現聽力損失及早期失智狀況,在使用助聽器後,患者聽力與理解溝通能力漸獲得改善。

聽力缺損是不可逆疾病,平時要要對耳朵保護好,切勿長時間接觸大音量。(圖片提供/振興醫院)

力博宏醫師強調,一般而言,正常聽力的成人可聽到的最小聲音應小於25分貝,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26至4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如已影響工作或生活,就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而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40至70分貝,則為中度聽損,此時一般交談都覺困難;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71至90分貝,則屬於重度聽損,即使大聲交談都覺困難,都必須使用助聽器給予輔助。

但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大於91分貝,則屬於極重度聽損,此時患者無法與人交談,助聽器效果也有限,必須考慮植入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才能對外溝通。

【醫師小叮嚀】:
平時就要對耳朵保護好,切勿長時間接觸大音量,家中有開始漸漸聽不清楚的老人,可使用助聽器輔助;若民眾出現聽損或是失智徵兆,應儘早前往聽力中心進行聽力測試,及早使用助聽器進行聽覺復健,避免病灶惡化。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61/37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