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長壽病」困擾中老年男人 雷射手術紓解煩憂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11374

「長壽病」困擾中老年男人 雷射手術紓解煩憂
2016-02-23 21:2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人常見的困擾,佳里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洪順興表示,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男人約有一半有攝護腺肥 大問題,80歲以上幾乎都有,所以又被稱為「長壽病」,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小便無力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雷射手術治療安全性高、副作用少、減少感 染機率。

洪順興指出,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沒有相關性,常見的症狀包括頻尿,一天跑廁所超過10次,夜晚不斷起床上廁所,一有尿意就得馬上去排 尿,以及排尿困難,小便時涓涓細流,花很多時間解完還滴滴答答無法將尿液排空,尤其寒流來襲時更加嚴重,大多數老人家會因夜晚常起床上廁所而失眠,或在睡 前數小時不敢喝水。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法為藥物或手術治療,但當藥物控制不良或病人無法忍受藥物產生的副作用,或出現反覆血尿、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腎功能受到影響,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洪 順興表示,傳統的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對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能立即解除症狀,但副作用較多,如術後出血、感染,少數病人 會有術後陽萎或尿失禁困擾。雷射手術則是目前最新式的治療方法,透過奈米高能雷射治療,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或切除,手術過程出血量極少,減少感染 機生機率,復原較快,安全性高、副作用也較少,但健保未給付,必須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