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趣味休閒:瘋電影/年輕氣盛 永遠不要踐踏老年人他們很脆弱



資料來源:http://movies.ettoday.net/news/645462

2016年02月18日 10:18
瘋電影/年輕氣盛 永遠不要踐踏老年人他們很脆弱

文/賴賴 



片  名:年輕氣盛
英文名稱:Youth
上映日期:2016-02-05
類  型:劇情
片  長:124分鐘
國  家:義大利、瑞士、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絕美之城》 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
演  員: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哈維凱托(Harvey Keite)、瑞秋懷茲(Rachel Weisz)、保羅迪諾(Paul Dano)、珍芳達(Jane Fonda)
發行公司:海鵬


劇情大綱

英國女王力邀復出,豈料他竟一口回絕…

指揮家佛列德(米高肯恩 飾)和電影導演米克(哈維凱托 飾)是數十年的摯友,兩人在阿爾卑斯山的豪華飯店渡假時,佛列德卻接到英國女王的邀約,並派特使前來說服他復出、為菲利普親王的壽宴指揮他的成名曲《簡單 的歌》,豈料佛列德竟一口回絕,並聲稱此生將不再演奏指揮這首曲子…。

曾經叱吒一時的佛列德,不再戀棧他的音樂事業。好友米克卻帶領著一群年輕演員,想拼出畢生的電影終極代表作《生命的最後一天》,卻遭眾人譏為「遺 作」。兩人在阿爾卑斯山上的悠然生活,很快就被他們的兒女打破。因為除了好友,米克和佛列德還是親家,而現在米克的兒子朱利安要和佛列德的女兒麗娜(瑞秋 懷茲 飾)離婚,因為朱利安移情別戀、愛上了一位女歌手…。

遭逢婚姻失敗的麗娜,憤而將父親年輕時把心思全放在音樂和外遇上、而忽略她與母親的埋怨全數吐出,讓佛列德平靜的心再掀漣漪…。看似人生完美的佛列德,究竟還有什麼遺憾?而他的成名曲《簡單的歌》,背後又藏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


【關於電影】

《年輕氣盛》全片在瑞士、威尼斯、倫敦以及羅馬等地拍攝,索倫提諾更大膽將主要場景選在阿爾卑斯山的一間五星級溫泉度假飯店,藉由壯麗遼闊的山川景 緻,日復一日的大自然生命和索倫提諾獨特的敘事與視覺風格,以充滿想像力的影像,編織出極富戲劇張力的情節。全片對白智慧雋永,傳達出人們在逐步流逝的時 光中,該如何看待過去與未來的遠近虛實,並找回生活最深層真切的覺知…。

【影展獲獎】

-橫掃 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導演 榮譽獎 男主角 4項大獎
-勇奪 好萊塢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榮獲 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榮獲 義大利國際記者聯盟獎3項大獎
-榮獲 美國底特律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男主角
-提名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最佳電影歌曲雙料大獎

瘋言瘋語:

過程很乾澀,看得有點辛苦,但是到最後卻被這動人的音樂重擊,似乎所有的不理解都通暢了,很厲害的一部藝術電影,相當相當多的意識形態,如果沒有一點年紀 要來體會這部電影,可能會比較吃力,青春遲暮,一個不平凡的名人,如何面對已老的現實,如何適應絢爛歸於平淡的生活,很棒很棒的整體藝術穿插。

到最後半個小時,一個偉大的導演開始導出他人生最後的一齣戲,他的好友,他的女人,他的事業,他的理想,一口氣把全部意念倒在一起,他用任性將這一切化為一部美好的樂曲。

鏡頭語言相當相當有詩意,且豐富的內涵可以看兩次再來細細咀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