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日本悲歌/子女不同居 無緣社會孤獨死

連結 資料來源

日本悲歌/子女不同居 無緣社會孤獨死
2016-02-05 03:23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六年前,日本NHK推出紀錄片「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兩千人的衝擊」,探討日本一年有三萬兩千人「孤獨死」的現象,震撼日本。這些孤獨死者多數都是獨居長者。

進入高齡化的日本,四分之一人口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多數未與子女同住。隨著獨居長者增加,日本也出現一種新職業「孤獨死現場清潔員」。

他們受到家人或房東的委託,專門打掃這些孤獨長者過世後的房間。NHK形容日本此一現象為「無緣社會」:「不能安心養老的社會,不能安心離世的社會。」

台灣離「無緣社會」的距離並不遠。據衛福部社家署去年六月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近八十七萬,其中獨居近五萬人,女性略多於男性。

根據社家署的規畫,超過六十五歲的弱勢獨居長者,各地方政府會列冊關心,社工定期訪視、電話問安,並提供陪同就醫、居家服務、餐飲服務等社會協助。

這些長者為什麼會走到「無緣」的地步?新科立法委員、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前秘書長吳玉琴指出,不能全然怪罪「孝道淪喪」父母遭遺棄,而是因為整個社會結構、工作環境的改變,讓子女無法隨侍在旁。

吳玉琴指出,相較於男性,女性壽命長、工作經驗少、過去習慣照顧別人,「老年女性貧窮化」的現象會比男性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