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退休怎麼過?夫妻愈老吵愈兇


連結 資料來源

退休怎麼過?夫妻愈老吵愈兇
2016-01-14 10:05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12日電

許多夫妻為錢而吵,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夫妻雙方在財務上的分歧可能日益加深,尤其是在退休儲蓄計畫上。

新澤西州Lassus Wherley理財公司總裁拉瑟斯說,老年夫妻在退休財務上的分歧,主要是應把錢花在娛樂還是旅遊上、能承受多少支出、投資將面臨多少風險,以及可能有養育孩子的成年子女需要幫助,這些問題都可能給老年夫妻帶來經濟壓力。

富達(Fidelity)投資公司今年初調查了1000多對夫妻,年齡從25歲到60歲不等,詢問他們的退休儲蓄準備計畫。48%的受訪者不知道該準備多少儲蓄,才能在退休後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47%的人對儲蓄多少有分歧。

夫妻的分歧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大,接近退休的嬰兒潮一代人的分歧最大。在1946至1964年出生的嬰兒潮一代人和1965至1978年出生的X時代人中,至少五分之一的夫妻承認,他們爭論過退休儲蓄夠不夠的問題。

哈里斯互動公司 (Harris Interactive)的調查也顯示,為錢而吵架在老年夫妻中普遍存在,承認為錢而吵的18至34歲人只占15%,但在55至64歲的老年夫妻中超過三分之一。

理財專家建議,老年夫妻應接受對方的不同意見,相互讓步,向前看和與理財專家諮詢。

Stuart Ritter理財顧問公司的普萊斯表示,夫妻的財務分歧更多的是哪些方面應當優先花錢,哪些方面可以緩一緩,而不僅只是單純的金錢問題,這些爭執在年齡相仿的夫妻中很普遍。

夫妻雙方對財務分歧要協商解決,並願做出讓步,雙方不應糾纏過去的理財失誤,要為將來做長遠準備,並向理財專家請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