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防病變!糖尿病老人的照護指南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11002591-260405

防病變!糖尿病老人的照護指南

2016年01月11日 10:51
中時健康網
銀髮者如何學會自我照護呢?控制血糖的三要點為飲食、運動和藥物;在生活習慣上要特別注意,少鹽、少油、少糖、多纖。圖片來源:健康365

糖尿病常常被稱為隱形殺手,在發病初期,幾乎沒什麼特別明顯的症狀,唯有透過驗血糖才能判斷。國人的十大死因中,糖尿病常常名列前茅,罹患糖尿病的銀髮族們,不如參考糖尿病的居家照護指南,改善銀髮族的健康!

全球共有3億多的人口罹患糖尿病,台灣則有超過150萬人罹患糖尿病,現在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由於糖尿病會引發足部、視網膜和腎臟的病變,控制血糖維持正常,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

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因為足部的照護不佳,光是一個小小的傷口,就有可能會導致潰瘍截肢。在此建議洗腳時不要用力刷洗,用溫水和中性肥皂輕刷即可,如果有發現傷口癒合慢、腫痛、發黑,務必立刻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銀 髮者如何學會自我照護呢?控制血糖的三要點為飲食、運動和藥物;在生活習慣上要特別注意,少鹽、少油、少糖、多纖。從改變飲食習慣、均衡攝取營養開始,一 定要戒掉菸酒,才不會容易引發心臟病、洗腎等問題;改變運動習慣,每周固定運動150分鐘,挑選鞋款首要考量舒適好走,以免因摩擦產生水泡,容易造成感 染。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