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人家怕考不過…鄉下沒車像沒腳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255/1436162

老人家怕考不過…鄉下沒車像沒腳
2016-01-12 03:31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想拿駕照 高齡駕駛要通過哪些測驗?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明年起七十五歲以上民眾須先通過體檢及認知測驗,才能獲發短期駕照,老人家們聽到新規定反應不一,有人指鄉下交通不便,不騎機車要如何出門?但也有老農認同新制,天天騎機車的「崑濱伯」就說,老人若無法通過測試,為了安全就別騎機車或開車。

七十五歲的雲林農民劉武則說,他住在古坑山區,出入都靠機車代步,「政府的政策不合理且擾民」,若還要再度考試,對已有駕照且身體健康的老人很不公平。還有老人說,「誰說年紀大車禍發生率就高?」

他說,老人家如果身體不好自然不會騎車,鄉下交通不方便,不騎機車要如何出門?政府只會管基層百姓,卻未能提出較好方法,根本無法解決高齡長者交通問題。

六十七歲農民陳宗榮建議「分道實施」,在鄉間小路或省縣道上,只要身體狀況許可應該通融,但高速公路就不應該允許高齡長者駕駛。

「崑濱伯」今年八十七歲,天天騎機車出門,他說庄腳交通不方便,沒有機車等於沒腳,他認同上了年紀者領駕照應有所限制,如無法通過測試,為求交通安全,勸說當事人不要騎車或開車,也是不得已的事。

「希望考試不要太嚴格!」七十歲住新北深坑的彭蔡月娥是開車族,也是九十六歲先生的司機,買菜、看病、參加婚喪喜慶都自己開車,她說,如果考試太嚴格測驗沒過,生活會很不方便,「坐計程車出門?可沒那麼多錢!」

快滿七十的嘉義茶農鍾少博表示,有些老人家反應差,騎車或開車的確危險,新規定也是為安全著想,不過他說「交通事故也不一定是高齡者發生機率就高啊!」

八十歲嘉義老農呂文當說,年紀大了,已慢慢減少騎機車外出,對政府的新規定,笑說「有體力再騎機車,也剩沒幾年了!」村內很多老人無照騎車,很少被抓到,新規定不知道能否有效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