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族危機 小心老年憂鬱症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43359

銀髮族危機 小心老年憂鬱症
2015-12-2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老人家常常抱怨不舒服,但身體上卻找不出哪裡有毛病,小心家中長輩可能罹患老年憂鬱症,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視為二十一世紀三大失能疾病之一,而老年憂鬱症更是造成長輩生活功能受損的大元兇。
成大醫院精神部住院醫師張維紘說,研究發現,老人憂鬱症率約落在10%到20%左右,南部的老年憂鬱症盛行率更高達21%,代表約每5位長輩,就有1位深受憂鬱症之苦。

他舉例, 70歲的陳奶奶,在社區擔任志工,與鄰居關係良好,但近半年陳奶奶突然閉關,最後才知道陳奶奶身體出了問題,一下胸痛、一下肚子不舒服,不復往日風采。

家人心急如焚,四處求訪名醫,卻總是找不出病因。幸好有醫師建議陳奶奶到身心科就醫,醫生細心問診後,才發現陳奶奶原來是得了老年憂鬱症,經適當藥物、環境調整後,陳奶奶數月後才痊癒。

老年憂鬱症診斷準則與成年人無異,9項主要的憂鬱症狀若符合5項、時間持續兩週以上,就可能罹患憂鬱症。

9項診斷包括持續情緒低落、缺乏興趣、動作遲緩、過於激躁、睡眠或食慾改變、疲倦、注意力不佳、自責、出現自殺的意念。老人憂鬱症臨床上更多是以身體抱怨為主,因此長輩出現老人憂鬱症狀,卻被誤認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

張維紘強調,若長輩有憂鬱症病史、慢性疾病、有重大變故等,都是老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另外,老人憂鬱症本身也會增加長輩失智退化的風險。

在 治療上,除了改變生活環境外,適當的藥物、心理治療,可以改善老人憂鬱症。但老人憂鬱症藥物劑量低,調整速度慢,時間需要4至6週以上才會有效果,治療前 要跟家屬及長輩溝通,別因心急導致治療中斷。在高齡化社會,晚輩需要更正視憂鬱症的重要性,才能讓長輩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