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老人家憂鬱症多 防治關心不可少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40292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憂鬱症多 防治關心不可少
2015-12-13
文/蘇偉碩

根據內政部統計,103年底,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281萬人,佔人口比例達12%;104年10月底,老年人口又增加到291萬人,佔全人口的12.4%,顯見台灣社會老年人數與比例增加的速度非常快。

然而台灣老年人自殺的問題也相當嚴重,去年每10萬個老人中有31.3人自殺身亡,高於全國自殺死亡率的2倍。

由於自殺並非自然死亡,相較於因癌症或其他疾病死亡,會帶給親屬更多的傷痛。
每百老人中就6人重度憂鬱症

根據國外研究,一個自殺死亡的案例平均會影響6名親友,其家屬的自殺率也會高於一般人,達到8成,甚至是3倍。因此防治老年人自殺相當重要。

國 內外的研究也發現,9成以上自殺死亡的老年人生前罹患了某種精神上的疾病,其中比例最高的就是憂鬱症。老年人口中的憂鬱症比例相當高,根據一項調查研究發 現,台灣老年人中有38%罹患有精神疾病,每20個老年人就有3人有輕型的憂鬱症,而每百名老年人中有6人已經到重度憂鬱症的程度。

以此推估,全國約有44萬5000位老年人受到輕度憂鬱症的侵襲,將近17萬2000位65歲以上的長者處在重度憂鬱症的痛苦中。

由於一般人誤將「心情不好」或「脾氣不好」這些可能是老年憂鬱的症狀當成是「老人家本來就會的現象」,造成實際接受適當醫療照顧的老年憂鬱症患者可能不到1/4。

在一些鄉村或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接受治療的患者更可能低到1/10以下。因此,人人都需了解老年憂鬱的一些徵兆,以幫助自己或鄰里的長輩實現快樂老年的權利。

老年憂鬱的症狀除了一般成人的憂鬱症狀外,比較容易出現疼痛和懷疑自己生病的「慮病」症狀。所以除了老年人本來就有比較高的生病機率外,有些「久治不癒的疼痛」或者「長輩堅持自己生病卻查不到任何病因的情形」,就應該請原來的醫師考慮照會身心科或精神科的門診。

老年憂鬱的症狀也容易出現主觀上的記憶力退化,病人會懷疑自己得了失憶症或失智症,但家人或醫師檢查卻又發現其記憶的障礙沒有病人感覺得那麼嚴重,此時應該考慮到是單純的老年憂鬱或是合併輕微失智症的老年憂鬱症。

一旦確定了老年憂鬱症的診斷,目前有許多對老人安全又有效的抗憂鬱藥物,像是「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或是「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NRI)」或其他藥物等等,都是健保有給付也不限精神科醫師才可以處方的藥物可供選擇。

另外,如果老年憂鬱症和病人的個性或人際關係有關,也可以合併心理治療,讓長輩們的心情更快且更好地回復健康,享受辛苦一輩子之後的快樂老年。

(作者為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老人憂鬱量表

(請受訪者回答是或否)

● 您對您的生活滿意嗎?

● 您是否常常感到厭煩?

● 您是否常常感到無論做甚麼都沒有用?

● 您是否比較喜歡待在家裡而較不喜歡外出,且不喜歡做新的事?

● 您是否覺得現在活得很沒有價值?

◎解答:如果第一題回答「否」,其餘各題回答「是」,各得一分。若有兩題或以上得分,建議就醫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老年憂鬱症。

(蘇偉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