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化來襲 2018年將有344萬人逾65歲

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life/news-632478/



高齡化來襲 2018年將有344萬人逾65歲
記者 鍾德榮 詹舒涵 /台北 報導
2015/12/30 00:28

高齡化來襲 2018年將有344萬人逾65歲

台灣將面臨高齡化社會,目前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12%,預估2018年將高達 14%,到時候將有344萬人口超過65歲,未來該如何提供年長者完善的照護,減輕小老百姓的家庭壓力,而3位總統候選人也紛紛提出相關政見,像蔡英文就 提出10年長照的2.0計劃,每年要330億元經費,而朱立倫則祭出1100億元的長照保險計劃,而宋楚瑜則認為要結合企業募資,成立長青創業基金,幫助 年長者投資創業。

看著電腦跟著老師操作,在這間電腦教室裡阿公阿嬤正學著使用剪輯軟體。

中華曙光時愛協會創辦人林龍煌 :「 有沒有看到文字工房自訂?」

位在新北市的曙光協會定期開設電腦課程,讓銀髮族能在閒暇時間持續進修。

銀髮族課程學員:「家裡沒事小孩都長大了無聊,就喜歡學電腦,然後我喜歡弄照片,所以老師上學期就教影像處理。」

銀髮族課程學員:「自我學習、自我成長,也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然後可以強化我們剩餘的價值。」

銀髮族課程學員 :「現在退休時間比較多,也許將來我們學會電腦以後也可以貢獻給社會。」

中華曙光時愛協會創辦人林龍煌:「我發現他們比年輕人更懂得珍惜這些學習的機會,我大部分的學員都能保持全勤的這個紀錄。」

高齡者學習新科技也能跟出外打拼的兒女,使用網路聯繫拉近距離,顯示出年長者必須面對兒女無法隨伺在後的情況,目前台灣的老年人口占了總人口數的 12%,但人數不斷上升,即將在2018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比例將提高到14%,也就是有344萬人口都將超過65歲,這些老年人口勢必需要完善的照 護政策,而現行的長期照護通常由家人、外籍看護工以及少量的政府長照,根據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推估,台灣真正工作人口大約1000萬左右,其中照顧失能親屬 而離開職場的就高達150萬人,如果要持續工作,不少人會選擇外籍看護,據統計2008年台灣有16萬名外籍看護工,但到了2015年10月底人數已經突破22萬。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現在我們大量使用外籍看護工,我們用了21萬的外籍看護工,如何讓本國的照護服務員訓練的人數快速的增加,才能夠解決我們人力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2007年行政院就核定通過所謂的「長照十年」計畫,希望把照護壓力從家庭轉到政府,但到2014年底,政府的長照體系僅提供15萬餘人的服 務,而失能人口2014年已經達到約70萬,對於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有些人認為應該推出像是健保一樣的「長期照護保險」,但學者認為這恐怕會付出更大的 社會成本。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保險是在現在的全民健保之外,增加1.19的保費,那對很多人來講,尤其對勞工來講,或者一些中低收入戶來講,每個月 又會被從家裡掏走幾百元,這個是錢,勞師動眾收了保險費收了一輩子,有些人又不繳,不繳你要去追繳,不繳你又要鎖他卡,又要有很多的官司。」

銀髮族專賣店總經理張慶光:「很多老人家聽東西,那不是手要放這邊嗎?所以乾脆就做一個這個東西。」

高齡化社會需要照護政策,也帶出新型態的消費需求。

銀髮族專賣店總經理張慶光:「與其去談長期照護,不如我們大家努力的讓銀髮長者不需面臨長期被照護的一個局面,他可以是短期照護,甚至是把他需要被照護的年紀是往後延伸,所以我們提供的商品其實很多都是可以幫他自主生活,是讓他可以去跟外界,重新去產生接觸的一些商品。」

以銀髮族為主的商店,8年間就從網路經營到6家實體門市,而2014年台灣銀髮商機市值已高達320億元,較5年前成長52%,每年更以平均超過10%的速度在成長。

無論是從學習找到新目標,還是從特製商品得到輔助,面對這波高齡化衝擊,該如何提供更完善的長者生活,恐怕是政府無法再忽略的重要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