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商機還是銀髮危機III?不得不來的老人集合住宅

資料來源:銀髮商機還是銀髮危機III?不得不來的老人集合住宅

銀髮商機還是銀髮危機III?不得不來的老人集合住宅
2015-11-06 楊 荏傑

老屋重修與集合住宅的腳步必須加快

現在的你住在怎樣的地方呢?有沒有電梯與無障礙設施?是套房公寓、雅房分租,還是 透天厝、別墅?老了之後的你又會住在怎樣的房子。前一篇文章跟大家提到,未來的老年人很多,養老院不夠住,自有住宅的無障礙設施又非常不足,連電梯都常常 沒有,老年人到底該怎麼生活?根據政府公布的 102 年老人狀況調查(每三年公布一次),55~64歲及65歲以上者均以住在「兩層樓以上家宅(含 透天厝、別墅等)」最多,分別占50.0%及48.1%,除北部都市化嚴重外,其他地區更在6成5以上;而公寓次之,分別占25.1%及21.9%,65 歲以上者尚有15.1%居住於平房。也就是各個縣市,至少五成,多則七成的民眾,都需要電梯與無障礙設施,房屋太多,改都改不完的情形下,老人集合住宅, 老年公寓、團體家屋的步伐,不得不加快,而我們也將面對一個新的住宅習慣與環境。





跟家人住在一起的想像中即將消失





102 年的老人狀況調查指出,55~64 歲者之家庭組成以「兩代家庭」占 47.3%最多,其次為「三代家庭」的25.5%;65 歲以上老人則以「三代家庭」占 37.5%最多,其次為「兩代家 庭」之 25.8%。上述的數據告訴我們的是這個時代對於爺爺奶奶家的記憶,卻沒能告訴我們未來生活的想像。跟家人一起生活,臨終有兒女陪伴,是華人的家族與家庭 傳統,但這些天倫之樂的想像正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從民國77年至97年的20年間,台灣的單人家庭與夫婦家庭比例分別提昇了186.6%以及 221.6%,但核心家庭以及三代家庭卻只分別增加15.3%以及40.9%。





台灣的粗出生率早已低於10%,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的總生育率也從1951年的 7.04%下降到2010年的1.07%,也就是每對父母平均只生一個小孩;同時,十五歲以上,包含未婚、離婚及喪偶者的單身人口高達九八五萬兩千人,全 台單身無伴佔總人口42%。當我們年老時,我們不僅可能沒有子女的陪伴與照顧,甚至連伴侶都不一定有。




集合住宅終究會來,你該早點準備

102 年的老人狀況調查指出,55~64 歲者及 65 歲以上老人不願意住進機構原因均以「無認識親友同住」 為最高,分別占 22.8%及 28.9%。假如現在就有超過20%的人擔心沒有認識的親友在身邊,沒有伴侶與孩子的未來社會,又會有多少比例的人面對這樣的問題?假如你沒打算結婚,或 是沒打算生孩子,那可以考慮看看歐美很流行的「好朋友社區」,在生活還能自理時,及早跟朋友住在一起,開心之外還能防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