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未富先老 長照政策不能等

連結 資料來源
未富先老 長照政策不能等
2015-11-25 02:07聯合報 徐明仿/中臺科大老人照顧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我 國的長期照顧政策不能等。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三年後(二○一八年)我國人口結構將邁入「高齡社會」,十年後的二○二五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短短 七年,我國人口高齡比將由十四%轉換成廿%;幾乎每年增加一%的人口高齡比,換算人口數,每年約增加廿三萬的老年人口。

日本—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僅十一年(一九九四至二○○五年)人口高齡比由十四%轉換至廿%,老化速度震驚全球。但,我國將刷新日本的紀錄,預計僅七年。

人口結構邁入高齡化,代表國家的社經發展與醫療水準都達到一定的國際水準,這是值得樂見的事。為創造充滿活力與希望的高齡社會,「醫療.年金.長期照顧」是必需的三大政策,預防國人因「疾病.退休收入不足.失能」三大風險,陷入老年貧窮的困境。

我 國已建立三項「防貧政策」與一項「救貧政策」,預防老年貧窮問題的發生。一、全民健康保險:預防因疾病導致生活陷入困境。二、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等, 預防因退休所得不足生活陷入困境。三、老人福利制度:預防因失能與身心障礙等因素生活陷入困境。四、社會救助:救貧政策,全家經濟狀況符合貧窮線以下水準,透過津貼給付等維持最低生活水準。

目前我國亟待建立最後一道的「防貧政策」:長期照顧制度。

觀看全球,緩慢老化的國家(法、北歐各國)多採用稅金制;快速老化的國家(德、日、韓)多採用保險制,建立長期照顧制度。

長 年研究北歐社會政策的日本學者指出:人口高齡比達到十%,長期照顧問題將成為社會問題,需要國家實施長期照顧制度,透過社會力量共同解決。日本於一九八五 年人口高齡比達到十%;但是於二○○○年實施長期照顧保險,人口高齡比已突破十七%,於今年更高達廿六%,在不斷老化的人口結構下,使用長期照顧保險的人 口數也節節上升,造成保險財政壓力。若日本能及早規劃實施長期照顧保險制度,或許可延緩保險制度的財政壓力。

我國與日本皆面臨快速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如何於短期內規畫長期照顧制度?而且,我國還得面臨「未富先老」的挑戰—財源哪裡來?推動長期不宜延緩,政策愈晚推動,只會讓未來推動長期照顧制度面臨更大的財政壓力,無論是採用稅金制或保險制。

別忘了,再十年,台灣的人口高齡比將高達廿%;且預計二○四○年人口高齡比將高達三十%,屆時,台灣社會每三位人口裡有一位是高齡人口,台灣的老年潮將一直持續到二○六○年。

期許政府按照原定期程規畫長期照顧制度,台灣沒有時間去討論實施長期照顧制度的「最佳時機」,因為人口老化的腳步不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