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人三餐這樣吃 有效擊退膽固醇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897

老人三餐這樣吃 有效擊退膽固醇
【圖文提供/39健康網】 2015年11月17日 18:00
【核心提示】:近日,老高因為身體不舒服,時常頭暈,在家人的壓力下就去了醫院,結果醫生說說膽固醇過高,叫他平時控制飲食,還開了一大堆西藥。老高是個不喜歡吃藥的人,於是就想用飲食控制膽固醇,那究竟該怎麼吃呢?

高膽固醇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由其是老人。老人身體的新陳代謝慢,往往最容易被病魔「侵犯」。對於膽固醇過高的老年人,他們是不喜歡每天靠吃藥來維持,更希望用飲食來控制。接下來就來教老人們如何控制膽固醇。

一、控制高膽固醇的攝取

說到控制膽固醇,那最直接的就是控制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如蛋黃、動物內臟(肝、肺、腎、胰、心等)、蝦子、肥肉、蟹黃等這些都是含膽固醇比較多的,日常中儘量少吃,而對於膽固醇過高的患者,還是不建議吃的。日常生活中的高膽固醇食物還是比較多的,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

「三高症」也屬於心腦血管病,任何一個病都可以成為另一個病的誘因。人的膽固醇一高,就會增加冠心病的危險。含有飽和脂肪酸多的,也大都富含高膽固醇。動物油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而植物油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平時可以用植物油代替動物油烹調食物,既健康又美味。

2.動物內臟和蛋黃

動物內臟含有非常豐富的膽固醇,如豬、牛、羊、雞等動物的腎、肝、肺、腸,大致是每100克內臟含200—400毫克膽固醇。而一個雞蛋含膽固醇292.5毫克,大多集中在蛋黃內,所以對於膽固醇過高的老人,每週不超過三個雞蛋。

3.貝類

魚類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很豐富的食物,膽固醇患者可以常吃。但是對於貝類和軟體類水產,則不適合患者服用,因為它富含高膽固醇。就比如魷魚、龍蝦、墨魚等。所以老人們平時要對水產類加以選擇。

4.奶油、黃油

奶油和黃油也是富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平時要注意少吃,而對於一些脂肪比較多的肉類,儘量不要吃。

二、戒菸酒

長期喝酒、抽菸會對肝肺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人體的臟腑都會互相影響,一旦肝肺受損,是極不利於膽固醇的降低的。

三、控制高糖和高熱量食物

肥胖是引起高膽固醇最重要的因素,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會導致肥胖。對於老人來說,活動量明顯減低,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肥胖會給身體帶來很多危害。

四、多食用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醫學研究表明,身體中的纖維素能調節血液中的膽固醇,使膽固醇保持平衡,其作用是纖維素在腸內可與膽固醇代謝產物膽酸結合,隨糞便排出體外,從而降 低血脂水準。膳食纖維在腸道內吸水對腸內容物有稀釋作用,降低膽汁和膽固醇的濃度。日常中的高纖維食物有:玉米、糙米、大豆、燕麥、蕎麥、芹菜、苦瓜等。

五、多進行鍛煉、保持體重

除了以上四類飲食上的注意事項之外,平時多運動對高膽固醇患者也是有極大的好處的。適當運動不但能提高身體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還能維持體重,防 止脂肪過剩使膽固醇升高。對於三高患者來說,平時多注意飲食比吃一大堆藥有效多了,但是這些也並非一日就能達到效果的,貴在堅持,只要你的飲食平衡、身體 免疫力提升,疾病自然就知難而退了。

資料來源:39健康網www.39.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