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智障人口高齡化…老父母怎顧老孩子?

連結 資料來源

智障人口高齡化…老父母怎顧老孩子?
2015-11-13 02:54:43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十五年來,國內四十五歲以上智障人口增加近九成,智障孩子與照顧他的父母一樣髮蒼、齒搖、視茫茫,一起變老。老父母無力照顧老孩子,是國內智障兒照顧的最大挑戰。

「心智障礙者樂齡服務國際研討會」昨天舉行,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樂齡組主任劉佳琪指出,國內智障者九成住家中、一成住機構,平均家中有一點三名障礙者,中 度以上智障者心智年齡平均不到五歲,幾乎都要從旁協助照顧,照顧者大部分是父母。但父母老後照顧乏力,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



劉佳琪說,雖然有些智障者有手足,可接替父母照顧,但過去多次出現冒領補助款事件。她見過一名老媽媽死後,留下一千多萬元財產,哥哥帶智障弟弟辦理拋棄繼承,捲走財產後棄之不顧,十分惡劣,智障者財務管理也是一大問題。

另外,智障者對照顧者依賴性大,曾有一名九十歲老媽媽過世,她照顧了六十年的智障兒突然失去依靠,不肯吃飯睡覺,整天喊「我媽媽在哪裡」,無法理解「媽媽死了」是什麼意思,社工、心理師哄了半天才肯吃飯。

劉佳琪認為,要解決智障者和父母雙老的問題,社工、心理師應早期介入,追蹤家庭所需社福資源,教智障者了解生死問題,甚至協助照顧者喪後服務等,避免老父母過世後老孩子無人照顧。日本、香港比台灣更早一步邁入雙老階段,發展出許多對應的服務模式,經驗值得參考學習。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根據統計,約三分之一的智障者在六十歲以前罹患失智症,唐氏症者提早到卅五歲。過去長照十年計畫雖納入身心障礙者,但限五十歲以上,今年通過的長照服務法將全面納入,照顧各年齡障礙者。

對於雙老問題,簡慧娟說,衛福部去年起推動「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網絡服務計畫」,連結社政、警政、醫療及社區單位資源系統,社工按智障者家庭需求專案 追蹤、提供服務,減輕老父母負擔,包括財產信託及各項社會福利。該計畫目前在桃園、台中、高雄等九縣市試辦,預計最快兩年後推行至全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