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圖書:茂呂美耶──日本將淪為「一億總老後崩壞」的老人國?

連結 資料來源

茂呂美耶──日本將淪為「一億總老後崩壞」的老人國?

2015-08-12 10:43:37 聯合新聞網 udn 讀.書.人

2015年6月,『日本朝日新聞出版社』出了一本書名為《下流老人》(原文《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藤田孝典)的口袋書,引起社會各階層很大迴響。

所謂「下流」,指的是社會階層的「底層」、「邊緣」,也就是生計窘迫的階層。

根據日本內閣府發表的《2015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65歲以上的高齡者人口為史上最高3300萬人(2014年10月1日統計),佔總人口1億2708萬人的26.0%。

換句話說,每4人中,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而75歲以上的人口則佔12.5%,亦即每8人中有1人是75歲以上的老人。2035年時,將演變為3人中有2人是65歲以上,5人中有1人是75歲以上。

目前,大約有600萬名獨居高齡者,其中,將近半數的人過著足以接受國家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窮困日子。實際上,2015年3月現時,確實有78萬6千多戶高齡者家庭,靠領取低保福利金而生活,佔全日本162萬領取家庭的48%。

再根據日本內閣府針對60-64歲的人所進行的統計數據,回答「老後有充分貯蓄」的人僅佔3.6%,回答「貯蓄不夠生活」的人多達10倍,佔35.5%。



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 圖/Amazon JP 分享
《下流老人》的作者藤田孝典先生在書中指出,「如此下去,將有9成的高齡者會陷於貧困,因貧困而痛苦不堪的年輕人也會隨之增加」。

藤田孝典先生甚至發出警告,目前正在辛苦工作的現役上班族,日後成為高齡者時,日本很可能會迎來比現況更悲慘的「老後總崩潰」時代。

前些日子,在東海道新幹線列車車廂內引火自焚,造成2死26人輕重傷的林崎春生(71歲)嫌疑犯,可以說是典型的「下流老人」例子。

這起案件的原因,據說理由是「年金太少」,但我認為,不能將責任全推給國家的福利制度。真正的理由不是年金太少,而是當事人於十年前便已債台高築,每個月12萬日圓的年金,幾乎都耗費在還債上。況且當事人是「柏青哥中毒者」,生前即嗜賭成性,毫無貯蓄也是理所當然。

倘若當事人於十年前戒賭,並搬回老家岩手縣租賃更便宜的住居,每個月12萬日圓的年金,應該足夠過日子。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即便該人走投無路,欲一死了之,也不能選擇密室般的新幹線車廂當不歸路起點,硬拉無辜人同赴黃泉。

話說回來,作者在《下流老人》中,將日後很可能陷於貧困生活的高齡者,大致分為4類。

一:因當事人生病或發生事故,需花費高額醫療費。

二:無法住進高齡者看護設施。

三:孩子是「在職貧窮族」或「蟄居者」等啃老族,靠父母供養。

四:熟年離婚者。

看了上述這4項分類,我不禁暗吃一驚。因為我極有可能陷於前兩項條件的處境。

幸好日本的健保有「健保限度額」制度。也就是說,倘若因患上重病必須住院動手術,無論每個月花多少錢,年薪一千萬日圓以上階層的個人負擔,頂多是8萬至9萬日圓,免課稅的低收入者,最高限度為3萬5千日圓。70歲以上的老人更低。

至於熟年離婚者,多為男性。他們之所以會陷於貧困,主要是不懂得該如何節約,賺得多,花得也多。尤其經歷過80年代泡沫經濟時代的男性,改不掉當年的奢侈習慣,就算口袋僅剩一枚百圓日幣,不得不在超商偷竊便當充飢時,也是西裝筆挺,派頭十足,毫無窮酸樣。

書中還提到,眼下年薪400萬日圓的上班族,將來都會成為低保福利制度對象,仰賴國家撫養。

再說,現代日本人的未婚率愈來愈高,30歲代至40歲代的人,又大多是非終身雇用的派遣員工。尤其35歲以上的世代,剛好直接受到90年代後半的「就職冰河期」打擊。

當時有眾多大學畢業生只能選擇自由兼職者「飛特族」這條路。而一旦走上這條路,便很難翻身。如今,這些人已步入中年,依舊是毫無任何社會保障的「中年飛特族」,完全是「下流老人」的候補生。

往昔的人可以「養兒防老」,但現代是核心家庭結構,孩子於婚後通常自組家庭,缺乏餘裕回頭關照日益老去的父母。

萬一孩子變成非正職的打工者,又萬一自己患上什麼慢性疾病,須長期治療……我愈想下去,頭皮便愈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