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照服員需4萬名 以國人為主

連結 資料來源
照服員需4萬名 以國人為主

2015-08-08 04:27:42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衛福部規劃推動長照制度,預估未來國內需要至少4萬名照顧服務員。依勞動部規劃,中高齡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以及部分外籍看護將列為照服員主要來源。據了解,初步僅考慮將目前約1.3萬名的養護機構外籍看護工納入長照人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強調,外籍看護工未來如何納入長照制度內,還須與衛福部討論,再進一步適時檢討外籍看護工政策。



目前國內已有逾21萬名外籍家庭看護工,另有1.3萬名養護機構外籍看護工。後者因已在目前照護機構工作,隨著照護機構納入長照,機構已聘僱外籍看護工初步將納入長照照服人員,爭議亦較小。

勞動部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據估計,2016年台灣扶老比將達18%,每100位工作年齡人口需扶養18位老人,現行許多在職工作者必須同時兼顧照顧長輩的責任,若無適當照顧資源,將導致離職及提前退休潮。

《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6月3日公布,並將在兩年後施行,發展長照體系是國家重大政策。官員表示,因應人口老化、及未來龐大照服人力需求,已將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列為輔導就業特定對象,勞動部將持續辦理相關職業訓練,提升本國照顧服務員就業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