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面對2025超高齡社會,拒絕醫療歸醫療、照顧歸照顧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269

面對2025超高齡社會,拒絕醫療歸醫療、照顧歸照顧
作者:余尚儒(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六福診所主治醫師) 2015.08.28

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現行長照制度真能夠解決問題?居家和社區型的長照體系「具體想像」是什麼?讓我們參考日本社區整體照顧系統中的「在宅療養支援據點」。

2000年日本介護保險(長照保險)開辦的時候,日本1億總人口中,75歲以上(後期高齡者)人口有900萬人,2012年有1500萬人,到了2025年突破2000萬人,其中有1/4會是失智症患者(470萬人),在照顧資源和醫療負擔上難題。


不僅如此,推估當團塊世代(1947年-1949年出生) 90歲時(2040年),每年約170萬人死亡,真正的「多死社會」。

目前在醫院死人數每年約76萬(八成),如果到2040年仍然維持八成的人(約130萬人)要在醫院死,政府醫療負擔恐無以為繼。

因此,日本推出社區整體照顧系統,成為日本面對高齡少子化多死社會的解藥。如何兼顧照顧同時解決多死社會問題?讓長輩最後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走完人生,同時避免不必要醫療資源浪費。因此醫療如何融入照顧,提昇病人在宅療養的可能性,非常重要。

日本提出在宅療養支援據點,顧名思義,支援在宅療養者的醫療和照顧的需求。目前日本全國有105處在宅療養支援據點,著名的案例是安寧醫師山崎章郎創設的「小平 CareTown」。

「小平 CareTown」位於東京西邊,人口17萬小平市。原先山崎章郎希望讓安寧團隊工作人員,有個可面對面工作的場所。小平 CareTown三層樓建築物,一樓在宅療養支援診療所(醫師3人)之外,主要由NPO法人「東京社區照護(Community Caring Tokyo)」經營的24小時居家護理所和日間照顧中心(Day Service Center),照顧部分則有居宅介護事業支援所(照顧經理中心)和居家服務中心。


(照片引用:http://www.ippukuso.net/

簡單來說,「小平 CareTown」一樓,醫療、護理、照顧三位一體的共有設施,也支援各種居家服務。山崎章郎認為照顧老人、末期的人和照顧小孩有一樣的本質,除了有安寧 緩和志工中心,一樓另一側,提供對「照顧者」的生活支援,同樣由NPO法人Community Caring Tokyo經營的育兒支援中心、社區廚房、

中庭公共開放空間,也讓附近社區小孩下課使用,社區居民參與。「小平 CareTown」中,無論被照顧、照顧者和照顧者家庭都被支援。

此外,針對快速增加的獨居老人,在二、三樓還有老人公寓,21間完全無障礙友善高齡者的租賃單人套房(One Room)。居住在老人公寓的長者不但可以利用一樓24小時醫療及護理服務,也可以和小朋友同樂,人生的最後階段也不會孤單。「小平 CareTown」是以「支援照顧為中心」的設施,在宅療養支援據點的示範模型。


(照片引用:http://www.ippukuso.net/

過去在台灣,醫療歸醫療,照顧歸照顧,涇渭分明。但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我們不僅需要居家和社區型的長照體系,還必須破除醫療和照顧的壁壘,回歸以「支援照顧為中心」的制度設計。像「小平 CareTown」這樣在宅療養支援據點的示範模型,相信可以給台灣很大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