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子女罹患自閉症 父母年齡疑有關


連結資料來源

子女罹患自閉症 父母年齡疑有關
2015-06-11 04:11:51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9日電

根據自閉症與父母年齡相關性的一項全球最大規模研究發現,母親為未成年,或父母年齡差距大,子女罹患自閉症比率有增加的現象。

這項由「自閉症研究中心」(Autism Speaks)資助的研究並證實,高齡母親或高齡父親生出的子女,罹患自閉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該研究檢視丹麥、以色列、挪威、瑞典和澳洲西部逾570萬人口的健康資料,其中有超過3萬名自閉症患者。

發表於9日出刊的「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的該研究指出,50歲以上父親生出的小孩,比20餘歲父親的子女,罹患自閉症的比率高出66%;與20餘歲母親的子女相比 較,40餘歲母親生育子女,使該比率增加15%;母親若為未成年,此比率增加18% 。

當雙親均屆高齡, 或兩人年齡差距很大,也有子女罹患自閉症比率增加的現象。父親年齡在35至44歲之間,其配偶年齡小十歲以上;以及母親年齡為30餘歲,其配偶年齡小十歲以上,其子女罹患自閉症的比率最高。

高齡父母生出的小孩有自閉症的比率較高,與精子或卵細胞基因突變有關;但是母親未成年或父母年齡差距大為何會使子女增加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則不清楚。「自閉症研究中心」主任羅沙諾夫猜測,「可能是未成年母親通常處於不理想的懷孕狀態 」,因為她們的社經背景可能較差。

不過,研究強調,父母年齡雖是自閉症罹患率上升的風險因素之一,但不是自閉症的肇因。該研究作者之一桑丁說:「多數高齡或未成年父母生下的子女都很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