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鉀健康!巧吃空心菜菠菜馬鈴薯

資料來源:http://eladies.sina.com.tw/getnews.php?newsid=120482

老人鉀健康!巧吃空心菜菠菜馬鈴薯

2015-05-30 更新

銀髮族快速老化,也代表器官功能的衰退,經常合併一種或多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以及腎臟病等。營養師 提醒,老人對於鉀與鈉的攝取量要重視,如果採取「高鈉低鉀」的飲食習慣,會拉高高血壓疾病與中風的風險;相對來說,老人有腎臟疾病,則不能攝取過多的含鉀 食物,唯有吃對食物,才能避免疾病上身。

含鉀食物排名前三名包括、第一名空心菜、第二名菠菜,以及第三名馬鈴薯。(圖片提供/美國馬鈴薯協會)

人口老化海嘯狂襲全球,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已達顛峰,20年時間就以全球最快速度進行。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在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預計將突破14%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老年人口更將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街頭每5人就有1位老人,比小孩還多。

老人鉀與鈉攝取量要注意

「有一些慢性疾病是吃出來的!」近年,有關老人飲食習慣、營養攝取是否正確,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是鉀與鈉此兩種食物成份的攝取量,更是必須拿捏得宜,否則一旦失衡,則有可能誘發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以及腎臟病等,不可不慎!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老人如果有高血壓,必須掌握「低鈉少鹽」的飲食原則之外,其實,補充足夠的鉀離子,也是控制血壓的幕後功臣。建議維持「低鈉高鉀」的飲食攝取,有助於穩定血壓不飆高。

高鈉低鉀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

台灣目前還沒有針對國人飲食訂定鉀離子的建議攝取量,僅能參考美國DRI曾經發佈對成人每日的鉀建議攝量為4700mg。而根據1999-2000年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發現,男性每天攝取鉀2497mg、女性2192mg,可看得出攝取量仍明顯不足。

但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口味卻普遍過重,鈉攝取量偏高,但缺乏鈣、鎂、纖維質等營養素。「高鈉低鉀」的飲食的確會增加老人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與中風等風險。

含鉀食物排名前三名:空心菜菠菜馬鈴薯

平時該如何透過飲食補充鉀?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其實一些常吃的食物都富含鉀,舉例來說,含鉀食物排名前三名包括:空心菜每100公克含469毫克 鉀,菠菜(每100公克含461毫克鉀,以及一顆100公克的馬鈴薯來看,也含有419毫克鉀。此外,像是綠竹筍 (每100公克含398毫克鉀)、南瓜( 每100公克含350毫克鉀)、青椒(每100公克含274毫克鉀)等,也都是補充鉀的食物來源。

但是,並非所有的老人都適合「高鈉低鉀」的飲食,以罹患腎臟病的老人來說,由於老化的腎臟對血流動力學快速的改變,水分與電解質的改變協調能力較差,比較容易發生急性腎臟損害,因此老人飲食習慣與腎臟保健息息相關。


慢性腎臟病遠離高鉀食物

營養師程涵宇提醒,老人如果有慢性腎臟病,要注意鉀離子的攝取量,部份高鉀食物或是高鉀水果(例如:香蕉、哈密瓜、木瓜等)的攝取必須減量,以免造 成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在慢性腎臟病患絕不可食用楊桃,因為楊桃含有神經毒素,正常人食用無礙,在慢性腎臟病患食用後,輕則噁心、打嗝、嘔吐,嚴重時可 導致意識不輕而昏迷。

銀髮族健康照護問題不容小覷,如何讓長輩吃得美味又健康成為最新課題,在美國,馬鈴薯是推荐給銀髮族的好食物選擇,因為除了好吃以外,也是營養密度 高的食物。美國馬鈴薯協會表示,馬鈴薯的蛋白質比米飯高更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等營養,烹煮後鬆軟易食用,適合作為銀髮族的健康食材。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25668

詳全文 老人鉀健康!巧吃空心菜菠菜馬鈴薯銀髮族快速老化,也代表器官功能的衰退,經常合併一種或多種慢性疾病,如高 ... http://eladies.sina.com.tw/getnews.php?newsid=1204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