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年輕人2週不動 肌肉消失3分之1

資料來源: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628-2oEl

年輕人2週不動 肌肉消失3分之1
鄭宇晴 2015/06/28 14:56

  美國研究顯示,若因受傷、生病、癱瘓或只是懶洋洋地躺在床上不動,約2週後,年輕人的肌力和肌肉重都 會降低約3分之1,老年人則降低4分之1。(photo by Lin Mei on Flicke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美國研究顯示,若因受傷、生病、癱瘓或只是懶洋洋地躺在床上不動,約2週後,年輕人的肌力和肌肉量會降低約3分之 1,老年人則降低4分之1!專家表示,年輕人若2週沒有做任何活動,肌肉量會變得和年長40至50歲的老人差不多,「未來,他們須花上不活動的3倍時間, 才能回復之前消失的肌肉量。」

根據哥本哈根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發表於《復健醫學期刊》的研究,研究員分別針對17名23歲左右的年輕人以及15名68歲左右的老年人,測試他們的單 隻腳在以護腿墊固定不動2週後,肌力及肌肉量的變化。結果顯示,年輕人單腿平均肌力下降3分之1,約損失485克肌肉量,老年人單腿肌力則下降4分之1, 損失250克肌肉量,受測者的整體體能也都有顯著下降。

「肌肉量愈多的人,不活動所損失的肌肉量也愈多,」哥本哈根大學生物醫學系健康老化中心研究員馬汀‧葛雷姆表示,「這表示若有健身習慣、較為壯碩的 人因傷而暫時無法活動時,消失的肌肉量會比一般人更多。」他指出,老年人雖然因不動而減少的肌力及肌肉量較少,但這對老年人卻更加危險,「肌肉量減少,對 於老人的整體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而言,更具衝擊性。」

研究員也同樣要求受試者在2週不動後,接著再連續6週、每週進行踩腳踏車等有氧運動3至4次,以測試肌肉量流失後的回復狀況,「很不幸地,踩腳踏車 訓練無法回復不動前的肌力水準,」哥本哈根大學生物醫學系健康老化中心研究員安卓拉‧薇嘉索也表示,「但足夠回復原來的肌肉量。」她指出,若要回復先前的 肌力水準,必須同時進行重量訓練。

「由此可知,他們平均須花費3倍的時間,才能回復之前消失的肌肉量。」葛雷姆解釋,人們一天活動約8小時,若完全不動的話,則是24小時都沒有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