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REDP 四要點保養你的膝關節

資料來源:http://mag.cnyes.com/Content/20150528/b56e107de3a343e1a0e1da8bd0b8fa09.shtml

REDP 四要點保養你的膝關節

發刊日期:2015.05.28文章點閱:376

文.洪寶山

台灣開始步入老齡社會,老年人身體各項機能逐漸產生退化性疾病,其中在骨骼保健部分,根據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20%有退化性膝關節疾病,其中又以女性最多,成為老年人最大的困擾之一。

有的患者甚至走路走到一半,痛到得停在路中央,卻有不少患者對於置換人工膝關節等治療方式心生畏懼,因而只靠止痛藥過日,長期下來又常因吃藥而吃到胃出血、腎衰竭,可謂進退兩難。

節目特別邀請到臺大醫院、中山醫院、遠東聯合診所骨科專任主治醫師蔡清霖醫生,為大家說分明,如何防止骨骼老化、退化,以及如何進行保養。

蔡清霖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現在台灣每年約有二萬人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有人把關節視為是人的第二顆心臟,假日到大安森林公園常可看到「輪椅艦隊」,很多老人家坐在輪椅上,這是滿可憐的,因為一個人從可以自由行走到變成要坐輪椅,等於就是人生「從彩色變黑白」。

膝關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磨損,不是關節痛就一定要換關節,膝關節要如何預防壞掉?以及壞掉要怎麼治療?還有,要如何進行保養?

REDP 四要點保養你的膝關節

蔡清霖表示,有四個要點可以提醒民眾,就是REDP,首先是R(Rest),要充分休息,不要過度操膝關節;E(Exercise),要適當運動, 強化膝關節;D(Diet),要注意飲食,不要讓體重過重,很多膝關節不好的患者,其實都有稍微肥胖;P(Protection),要保護膝關節。

蔡清霖表示,在飲食部分,對於軟骨保養,一般是建議多攝取維他命C,多吃點水果有幫助;要預防骨質疏鬆,則可以多吃一點小魚乾、綠色蔬菜、豆類食品以及多喝牛奶,同時也要多曬太陽,一天大概曬二十分鐘,可以保健骨骼。

而在保養部分,由於根據統計,台灣人不太喜歡運動,若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記得運動之前要做好暖身運動。至於年輕人常做的激烈運動,例如打籃球,除 了一樣要做好暖身運動外,也可以戴一些護材,像是護膝,避免運動傷害。因為萬一出現運動傷害,如韌帶斷裂,也可能傷害到半月板、軟骨,嚴重的話可能需要開 刀,假以時日,年長時關節就可能耗損到需要換人工關節。

有人說可以用「食補」來補,像是吃腦補腦、吃肝補肝,蔡清霖表示,其實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這些食物吃進去後最後都變成蛋白質,因此只要有均衡的飲食就可以了。至於豆類本身含有鈣質,是不錯的攝取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