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銀髮族的「特製便當」 切工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191&fullpage=true

銀髮族的「特製便當」 切工注意事項!

文章出處:Web only
2015.05.26
作者 : 舘野 鏡子

只要有一點不好咬的東西,媽媽就會留下來不吃,所以我都會盡可能煮到軟。另外我會加入蔬菜,希望她吃得美味又營養,不過依據切法也會有反效果的情況,以下介紹幾個切工上的注意重點。 銀髮族的「特製便當」要用容易咀嚼的切工:

要將牛蒡的纖維切斷

以為將牛蒡削細就會比較好咬可是大錯特錯了,沿著纖維削成薄條,不僅不好咬,也會塞牙縫。要注意將牛蒡的纖維切斷。


把胡蘿蔔削薄會比較好咬

想要胡蘿蔔快點變軟、變熟,不要用刀切絲,要使用削皮刀,削成長長的三角形薄片,這樣會比較好咬。

將豆芽菜輕折後再烹煮

摘除豆芽菜的鬚根後會變好吃,除此之外希望各位能注意到的是長度。只要用手輕輕一折,好咬的程度就會很不一樣。

用熱水燙高麗菜絲

蔬菜切絲不太好咬,但銀髮族長輩們也想吃炸豬排配高麗菜絲。這時只要在高麗菜絲上淋上熱水,不僅可以保留清脆口感,更令人驚訝地變得好咀嚼。

葉菜撕成小片或捲起來會比較好入口

萵苣等生菜薄薄地很大一片,對銀髮族來說不太容易入口。撕成小片或捲起來切成一口大小,就會比較容易吃。

在蝦子上劃幾刀會比較好咬

在牙齒健全的年紀,蝦子彈牙的口感非常具有魅力,但對銀髮族來說很不好咬,只要在蝦子身上劃幾刀就會突然變得好咬許多。

切較厚的肉時要將纖維切斷

肉也有纖維,要將雞肉切成小塊烹煮時,切斷纖維後斜切肉塊,會比較容易入口。

將麵條剪成小段

直接吃烏龍麵或蕎麥麵等較長的麵條,會不易入口,我都用廚房剪刀剪斷再烹煮。

容易吞嚥的料理工夫

銀髮族長輩平常也可以正常吞嚥,但吞嚥功能相較於年輕的時候衰退很多,因此若能事前下點工夫以助吞嚥,長輩們就會更開心用餐。

薄薄撒一層麵粉後再來烹煮

薄薄塗抹一層麵粉在肉和魚貝類上,加熱後表面會比較滑嫩,容易咬也容易入口。可以去百元商店購買瓶蓋上有孔的小罐子,撒起麵粉來會更方便。

金針菇是幫助吞嚥的食材

金針菇的滑溜口感具有幫助其他食物一起吞嚥的效果,容易入口,也易下嚥。增加食物的份量卻幾乎不改熱量,是一大優點。

海帶芽與冬粉也是幫助吞嚥的食材

加入海帶芽或冬粉,質地滑溜,是幫助吞嚥的食材,可用於拌炒或加入熱湯中,變化多端。又是乾燥食品,平常容易備用。

做出少油又具風味的菜餚就用蒸炒法

菜要炒得好吃,需要使用較多的油脂。但為了抑制中性脂肪和壞膽固醇的增加,要避免攝取過多。因此,用蒸炒法使食材變軟,再加點油來增添風味。

蒸炒法的基本功

用平底鍋煮沸熱水、放入食材汆燙。食材變軟後把水倒掉,加入少量的油蒸煮,等水氣蒸發後再調味即可。最後加點油引出食材的風味就是蒸炒法的重點。

容易煮熟的食材可以一起放入

蒸炒容易煮熟的食材時,可以將食材放入平底鍋,並一起加入奶油等少量的油脂,倒水、蓋上鍋蓋蒸煮。蒸炒的同時奶油的風味會平均散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