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新聞選輯:日本長照服務 登陸搶市


資料來源
日本長照服務 登陸搶市

2015-05-10 03:04:09 經濟日報 黃毓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日本社會保險發展情形與大多數國家相似,都從救助弱勢發展而起,以接受政府委託設置福利機構的社會福祉法人成為日本社服機構主要服務提供團體。因此以追求營利的私人企業的參與,自然少了其加入的空間。

日本2000年4月起開辦長照保險(日本稱為介護保險),保險給付誘發需求,除原本在介護產業便主要發展的企業更加擴張外,許多異業的大型企業,如建設公司及電力公司等,以提升社會形象及創造就業機會等為由,紛紛跨業經營。一些經營有成的業者甚至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在介護業者之業界發展重點為服務差異化及行業內整併方面,日本介護保險制度後,解除民間業者的經營限制,服務差異化有顯著進展。從硬體面來看,收費型養老 院有如高級旅館的裝潢及環境設計。從軟體面來看,除對員工日常應對及教育訓練要求(如基本禮儀、服務精神等)更專業化,亦以不同差異化服務內容做為特色賣 點。

例如倍樂生介護機構提供機能訓練指導員、Tsukui充實復健項目以提升主力項目「當日往返照護」的營收。在日常的服務上,針對個別喜好及健康狀態提供的飲食及清潔掃除等生活支援,例如和民介護機構強調餐飲服務、Tsukui透過沐浴強化日間照護的品質。

此外,由於2012年照護費用下修,使業界環境變得更嚴峻,業者為擴大事業規模或為平衡照護費用變動的風險,業界出現購併重組趨勢。

由於人口減少,預料內需將日漸縮小,因此生活相關企業紛紛投入高齡市場,愈來愈多異業種企業開始提供照護服務。包括藥局、健身中心、教育服務業、餐飲等。 異種業者加入目的大約以「本業知識的活用」、「本業之強化」、「不動產的有效活用」等三大類為主。近年來為不依賴日本國內的照護保險制度,並做為事業多角 化的一環。面對人口紅利的消失,老齡服務及產業的發展是大陸穩定社會重要指標,大陸「十二五」規劃綱要對老齡服務及老齡產業提供更多面向的政策,以加速老 齡產業的發展,並帶動老齡產業發展。

許多日本照護業者向大陸市場發展,較早期進入方式多與當地機構合資成立管理顧問公司、人才培訓方式為主,以降低進入風險;近期有愈來愈多業者以居住於沿海地區之富裕層為目標對象,建設給健康高齡者居住的養老院。

台灣長照保險開辦在即,借鏡日本的經驗可以得知,我國業者若要強化體質、擴大規模,必須尋求服務品質提升、服務內容差異化,爭取其他業業者的資源與本業知識,亦可協助讓長照服務內容更完善。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健康照護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