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面對超高齡社會 長照法只是起步

資料來源

面對超高齡社會 長照法只是起步
2015-05-18 00:14:42 經濟日報 社論

立法院上周五三讀通過攸關失能者照護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預計兩年後實施,未來將設置長照基金,以政府預算、菸捐作為基金來源,預計五年內編列 120億元經費,將有200萬人、80萬家庭受惠。長照法在立法院延宕逾四年終於通過,對因應高齡化社會具有指標意義,但是,立法只是起步,杯水車薪的經 費更被在野黨及社福團體痛批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空殼法案;如果再考慮到目前已瀕臨破產的各項退休年金制度,台灣顯然沒有能力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 社會」,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朝野皆應痛切檢討。

民國82年台灣進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重逾7%的「高齡化社會」,目前老年人口比重為12.8%,根據國發會推估,107年將升逾14%,正式進入「高 齡社會」;114年進一步升逾20%,成為「超高齡社會」。更令人擔憂的是,從99年起台灣老年人口比重直線上升,是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到 149年將是全球最高齡國家之一。

遠的先不談,在三年及十年後台灣次第進入「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涉及到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各層面的調適,工程至為浩大,但只是一個長照法就 在立法院躺了超過四年,配套的「長期照護保險法」估計最快也要二年才能完成立法;各項退休年金改革修法工作更是阻力重重,有識者對此莫不憂心忡忡,只能寄 望明年新政府上任後會有積極作為。

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最基本責任,就是老人健康和生活照顧。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失能人口達75.5萬人,占總人口的3.36%,其中失能老人48.3萬 人,占老年人口的16.4%;到120年失能人口將快速增加至120萬人。全民健保無法涵蓋失能人口的照顧,106年實施長照法後,估計80萬失能者可直 接受益,其同住家人的照顧負擔亦可減輕,估計286萬人可間接受益,合計受益者占總人口的15.6%,可見長照體系的重要性。

但知易行難,建立可以有效運作的長照服務體系要人要錢,姑且不論人力不足問題,長照經費估計初期每年至少300億元,隨老年人口增加將擴大至每年500億 元以上。民進黨及社福團體批評上周通過的長照法五年經費120億元,平均每年僅24億元,卻宣稱要照顧近百萬失能人口,以此推算,等同是每人每月補助 200元,相當於1小時居家照顧服務,這無異是畫餅充飢,如何能因應龐大失能人口的照顧需求?

民進黨原本堅持以增加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等作為長照法財源,但「加稅」是選舉大忌,國民黨又不願共同背書,所以,在民進黨不願背負拖延立法罵名下,才 勉強通過長照法。現在朝野都把財務問題解決丟給有穩定財源的長照保險法,但是,要比照全民健保採社會保險制或以稅收作為主要財源,迄今仍爭論不休;如果採 社會保險制,勢必由企業、人民及政府分擔保費,而負擔保費比例最大的企業反彈聲音不斷,實質薪資倒退的受薪階層也不樂見增加負擔,政府保費負擔亦會惡化財 政問題,所以,長照保險法能否順利立法,仍在未定之天。

最讓社會無法認同的是,攸關老人生活照顧的退休年金制度包括軍公教保險、勞工保險等,潛藏虧損驚人,日益逼近破產邊緣,但朝野顯然因為政治因素,將退休年 金改革法案束之高閣。現有各項社會保險制度,再加上健保、農保給付等,無一不是千瘡百孔,難以善後,現在還要再實施新的長照保險制度,如何能讓人民相信政 府不會再弄出另一個爛攤子呢?

所以,要因應快速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下一任的政府責任艱鉅,有志大位者應該拿出能夠通盤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尋求社會的支持,才能帶領台灣克服挑戰,迎向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