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非老人專利!高血壓年輕化 壓力、飲食所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081

非老人專利!高血壓年輕化 壓力、飲食所害
日期:2015.05.18
◎ uho新聞部

(高血壓年輕化,壓力、飲食所害/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誰說高血壓是老年人的專利,在現代的社會裡,隨著高壓生活、不正常的飲食及作息,使得文明病「三高」如影隨形,不但患者人數持續攀升,就連罹患高血壓者更突破了430萬人,且在年齡層上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對 此,小兒科張金石醫師表示,在診間上就曾遇過22歲的年輕患者,原本他只是因為氣喘定時回診,孰不知在某次檢查下,才意外發現罹患了高血壓,且身高173 公分的他,體重竟然高達103公斤,因此,便囑咐他先從降低體重、多運動來控制血壓,結果經過一個月後,絲毫不見改善,才開始服用藥物,而目前血壓狀況控 制良好。

高血壓患者 罹腦中風率為常人2.8倍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指出,高血壓患者五 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以及1.7倍,但雖然如此,目前普遍民眾對高血壓仍處於冷感的狀態,往往也因為這樣 而延誤治療,特別是年輕人,張金石醫師表示,近年來飲食習慣西化、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缺乏病識感等情況下,患者人數才會比2年前增加近七成左右。

因 此,提醒民眾只要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時,就要盡速就醫檢查,一旦確診後除了要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外,也要控制體重(BMI 值18.5~23.9間)、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每日不超過2~4克的鹽)、規律的有氧運動(每日40分鐘,每周至少3~4天)以及控制飲酒,才能 防止併發症產生。

簡單三步驟 自我了解血壓好安心

不管如何,萬病之源「高血壓」總歸一句就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因此,為了避免它上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蔡明忠秘書長表示,只要透過簡單的三步驟來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時時保持平穩,如此一來,就能永保健康之本:

1)評/評估家族病史、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等,只是身體質量BMI值超過27、每天運動少於3次、久坐型、食用高鹽高鈉食品、飲酒等是高血壓潛在的高危險因子。

2)量/建議25歲以上的民眾,每天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幫助自己了解狀況。

3)診/若發現血壓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最佳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