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白內障罹患率高 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可有效改善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20/14408075.html

老年白內障罹患率高 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可有效改善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05-20 18:45)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根據統計,國人白內障罹患率高,50歲以上有60%,60歲以上有80%,70歲以上高達90%以上。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景星表示,老年性白內障是年長者很普遍的疾病,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做1次眼科例行檢查。此外,改善白內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術,目前手術約20分鐘即可完成,且僅需點麻醉劑局部麻醉即可。

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任蕭景星醫師表示,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疾病,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以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最常見。老年性白內障是老化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失去透明度,造成視力減退。

蕭景星醫師表示,早期的老年性白內障症狀,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晶體性近視、複視、眩光等,晚期則會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動或僅剩下光覺,甚至引起水晶體相關的青光眼及眼内發炎。白內障是不可逆的,點眼藥水只能延緩病情。

1名49歲男性病患,因眼睛視力持續惡化,近視從300度上升到800度,雙眼裸視僅0.05,經蕭景星醫師診斷為核性白內障,在植入人工水晶體後就改善了。蕭景星醫師表示,這案例屬年齡較早,但也有20餘歲就罹患白內障,最年長的白內障手術病例是93歲患者。

蕭景星醫師說,手術是白內障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併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治療時機,依個人的生活需要而定,視力障礙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與生活習慣,一般以視力減退至0.5以下,即可接受手術。

蕭景星醫師表示,目前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時間約20至30分鐘,只需點麻醉劑局部麻醉,手術後1天即可拆線,初期因不適應光線,需戴太陽眼鏡保護,時間約2星期至2個月。目前人工水晶體分為單焦點及多焦點、球面及非球面,健保給付單焦點,屬多焦點的價格約在6萬餘至8萬餘。手術後的視力可恢復至0.7以上。至於採用多焦點或單焦點,球面或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則依個人視力情形及生活品質而定。

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任蕭景星醫師表示,白內障所造成的視力障礙日益受到重視,民眾如有視力問題,應諮詢眼科醫師,及早診療,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做1次眼科例行檢查。

詳全文 老年白內障罹患率高 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可有效改善-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20/1440807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