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藥」注意 監測4招保健康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502

銀髮族「藥」注意 監測4招保健康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5年5月20日 14:30

華人健康網粉絲團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用藥安全千萬別輕忽。根據統計,國內有高達1/3的銀髮族,因錯誤用藥及醫囑順從性不佳,造成健康風險受到威脅。藥師提醒,老年人的用藥問題相當複雜,唯有正確的用藥及監測4部曲,才能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有效降低藥物不良反應和藥物傷害。


藥物服過量 阿公乳酸中毒

大林慈濟醫院藥師劉祐瑋表示,老人家罹患慢性病的機會高於年輕人,卻因自我照護能力降低與環境等因素,容易出現許多用藥問題,例如因跨科或跨院看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導致藥品重複、藥物過量,或藥物間產生有害的交互作用。

門診日前有1名72歲的王先生,平時有「逛醫院」的習慣,因血糖升高,前後至2家醫院看診拿降血糖藥,詎料,回家後竟將2家處方藥一起吞服,造成意識不清及呼吸困難,後經家人送緊急送醫,才發現是過量使用降血糖藥品,導致乳酸中毒。

老人錯誤用藥  3大類別

1.因停用藥物造成的不良反應:因為記憶力、認知力下降,可能會忘記服用藥品。

2.治療失敗:不適當或不正確的藥物治療所導致,與疾病本身進程無關。

3.藥物不良反應:為藥品在正常的使用劑量下,用來預防、診斷、治療疾病或是調節生理功能,但產生有害性及非預期性的反應。

藥師劉祐瑋強調,除了錯誤的用藥方式之外,有些藥物比較容易在老年人身上產生副作用,使用時也需特別留意,例如中樞神經系統用藥、心臟血管用藥、抗生素、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口服降血糖劑、胰島素等。

除了藥物本身的副作用,同時併服中草藥、保健食品等,也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因此建議在看診就醫時,將平日所服用的保健食品請醫師或藥師確認,是否可以同時併服。

用藥要安全 監測4部曲

1.諮詢:年長者看診時要清楚告知醫師不適症狀,是否曾經對藥物、食物或其他物質如花粉、動物皮毛、精油等過敏情形。

2.確認:領藥時要確認藥袋姓名一致,詳細詢問藥師有關藥品使用目的、用法用量與注意事項,必要時可請藥師以記號或圖示方式標註藥品使用時間,避免遺漏或服藥錯誤,

3.記錄:以請藥師幫您建立完整的用藥紀錄,於每次就醫時給醫師做確認,避免藥品重複。

4.反應:服用藥物後,應留意身體對於服藥後的反應,如出現不適,應立即與醫師、藥師聯絡。

【藥師小叮嚀】:

老年人的用藥問題相當複雜,應將每位老年人視為一獨特的個體仔細評估。家人及主要照護者應注意易使老年人產生不良反應的藥品,有狀況發生時,應告知 醫師。另醫療人員應定期或常規性檢視老年病人之用藥目的、治療效果及繼續治療之必要性,以期儘可能刪除不必要用藥,減少藥物不良反應和藥物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