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新聞選輯:缺牙導致失智?機率比平常增加3倍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25278?page=2

缺牙導致失智?機率比平常增加3倍
【圖文提供/采實文化】 2015年5月8日 08:30

日本有句話是「糊塗活到老,不如爽快一死」。聽起來有點荒唐,但這句話是希望人們在神智清醒、活動自如的情況下迎接死亡並走得乾脆。

日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高齡化社會,2005年的統計指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二20.4%,達到歷史高峰。但這項趨勢延續到2025年,會超過總人口的30%,代表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對老年人而言「糊塗活到老,不如爽快一死」是共同又實際的願望。

如果你最近比較健忘,記得對方的長相卻想不出名字;孩堤時期的事情記得清清楚楚,卻想不出昨天做了什麼,一週前的事更忘得一乾二淨。這樣難免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要怎麼做才能擺脫失智的擔憂呢?

失智老人缺牙愈多,大腦萎縮愈嚴重

名古屋大學醫學研究所的上田實教授,曾在安養機構進行一項調查。他比對缺牙和沒有缺牙的人,藉此探索牙齒與腦部的關連。調查對象為78位健康老人、39位患有腦血管性認知障礙的老人,以及36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分別詢問他們的牙齒數量以及開始掉牙的時間點。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和健康的人相比,牙齒數量只有平均值的三分之一,保有原生齒的比例非常低。而且他們使用假牙的頻率也只有健康老人的二分之一,許多人牙齒掉了也不在乎,沒有安裝假牙。令人驚訝的是阿茲海默症老人當中,牙齒數量愈少大腦萎縮愈嚴重。

另外,阿茲海默症老人開始掉牙的時間比健康的人提早了二十年。上田教授根據這項調查作出結論,如果較早開始掉牙並置之不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高出統計值三倍。

這份可怕的調查數據顯示,掉牙後沒有適當處理,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

牙齒會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與心情

平時觀察老人可以發現,保有牙齒的人較常說話與大笑。如果牙齒脫落或假牙不合口,說話多半較不靈活,無法正常講話。

我有位70多歲的男性病患,長年使用假牙後改做人工植牙。「醫孫啊,『偶』搜話好像還改不太夠來。」他還留著戴假牙時的說話習慣。我說:「每天對太太說『我』愛你,馬上就改回來了。」

老先生聽了撫掌大笑。他下次回診時發音已經清楚許多,表情更加開朗,能以積極正面的角度看待事物。我深刻體會到,擁有一副可以咀嚼的健康牙齒,會使人產生極大的改變。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90%的病,從牙齒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