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大英雄天團成真啦!日開發看護機器人 邊健檢邊聊天超療癒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1793

大英雄天團成真啦!日開發看護機器人 邊健檢邊聊天超療癒

2015/04/23 17:22:00 記者周美鵑/綜合報導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越來越多老人需要人手照顧,但願意投身照護行業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有些正規老人安養中心半夜竟然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值班,卻必須照 顧25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日本社會已經感受到現實嚴苛,山不轉路轉,著手研發「照護機器人」,不只可以跟老人家聊天對話,甚至還能帶著老人家一起做體 操,同時檢查老人身體是否健康。



67歲的阿嬤照顧88歲的阿祖,老人顧老人在高齡日本社會已經是常態。照護高齡母親女子:「吐出來,媽媽!那是衛生紙,吐出來。」母親:「那才不是紙。」照護高齡母親女子:「那是紙啦!」



阿祖罹患失智症,而照顧她的阿嬤腳也不方便,老老照護天天都在挑戰極限,照護高齡母親女子表示:「希望能早點住進安養中心,滿腦子只有這個想法。」東京什 麼都擠,連想入住老人安養中心都搶破頭。但其實照顧老人家的照護員也在挑戰自我極限,25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半夜只有一個值勤員工照顧,這一行的月薪卻比 平均還低,照護員成了血汗行業,一位目前現役的照護員表示:「現在還在這行拼的人,大概都已經超出負荷了。」



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就得靠「非人之手」來幫忙。日本拼研發照護機器人,簡單輔助工具已經百百種,但現在最受矚目的是能跟人溝通的「智能機器人」,別看它 個頭小,這機器人擁有人工智能,不只帶大家做體操,甚至還能陪老人家聊天。機器人:「坐下時會翹腿嗎?」安養中心老人:「不會耶!」機器人:「有翹二郎腿 習慣的人據說骨盆容易歪掉喔。」問及與機器人對話的感想,這位阿嬤說:「很有趣,不覺得它是機器。」



比一般人類更厲害的是,它能記憶超過一百個人的臉跟名字,機器人問:「尾上藤江奶奶,您小的時候在學校最擅長的學科是什麼啊?」尾上藤江:「大概是國語吧。」



不只是耍嘴皮子,其實機器人帶老人家做體操的同時還能檢查她的健康情況,做操的同時邊說:「動作比我還大的話分數就會增加喔。」宛如哆啦A夢簡單版,智慧機器人為老人照顧分憂解勞,只是有一點得小心,就是小機器人太可愛,隨時都有被綁架的危機。(整理:實習編輯鄭亦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