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新聞選輯:老年人住空污區 寂靜型中風增46﹪



資料來源

老年人住空污區 寂靜型中風增46﹪
2015年04月25日00:03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住在空污嚴重區域的60歲以上年長者,罹患「寂靜型中風」風險高出46%,進而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國內醫師表示,寂靜型中風不會有明顯徵兆,可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得知。

美 國波士頓大學及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日前針對逾900名未罹患失智症或無中風病史的年長者進行調查,先記錄受訪者居住地離大馬路的距離,再利用衛星 影像評估他們暴露在細懸浮微粒(PM2.5)的情況,最後讓受訪者做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住在PM2.5濃度較高地區者,腦部有萎縮情況,罹患「寂靜 型中風」(silent stroke)風險高出46%,同時也提高失智症風險。該研究近日發表在《中風》(Stroke)期刊。

PM2.5通常來自工廠、發電廠、汽車等排放的廢氣,這些微粒直徑小於2.5微米,容易被人類吸入肺部,對人體造成傷害,也會提高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表示,寂靜型中風患者多是65歲以上,這種腦部小血管堵塞的腦部傷害並無明顯徵兆,長期會導致腦部萎縮,記憶力、認知能力變差,通常只有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才會得知。(張渝萍/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