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少子化加劇 機器人商機發酵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073-260204

高齡少子化加劇 機器人商機發酵
2015年03月08日 04:10
周維忠

這兩年機器人議題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從亞馬遜提出以無人飛機進行貨物運送之「Prime Air」計畫,Google陸續併購多家機器人相關廠商,日本SoftBank發表由鴻海代工生產的機器人「Pepper」,乃至鴻海宣布積極布局打造百萬機器人大軍等,都是受到媒體關注的議題,亦成為炒熱相關市場商機的題材。

未來在被視為因應高齡少子化衍生問題之有力解決方案預期下,機器人相關市場商機已在逐漸發酵中,值得持續關注。

依用途分類,機器人大致可分為產業用機器人與非產業用機器人或服務型機器人兩大類。產業用機器人以製造業為主,在生產線上應用由來已久,早年導入主要著眼於生產自動化、產品品質穩定、降低生產成本等,尤其在汽車、機電、電子、半導體等製造業之應用已有20至30年的歷史,負責繁重或重複性高的工作。近來在設計與技術持續精進下,逐漸擴大至對生產環境要求更為嚴苛的食品、化妝品、製藥等產業。

而在高齡少子時代來臨下,預料勞動力將更加短缺、熟練作業員召募不易等課題,將一一浮現,產業用機器人需求之穩定成長可期。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之預估,2013年至2016年年複合成長率可維持6%之水準,相關市場商機吸引眾多新廠商積極投入展開布局。

非產業用機器人的研發與應用也不是新概念,近10幾年市場陸續出現討論熱潮,但始終未形成大風潮。其主要用途包含居家之照護陪伴、清潔掃除、互動娛樂、行動輔助等生活服務,設施之保全警衛、導引廣告、移動支援、災害探測等商業用途,以及醫療/社會福祉之支援輔助等。長期而言,生活服務區隔需求最大,然而過去推出的相關產品,包含Sony之寵物狗「AIBO」等,都僅是短暫受到關注的曇花一現。截至目前,較為成功的產品應屬iRobot推出的家庭用掃地機器人Roomba,具官方統計至2014年2月全球累計銷售量已突破1千萬台。

醫療用途備受期待

在高齡少子化衍生之銀髮族問題日益深刻下,銀髮族相關娛樂陪伴、生活支援、醫療照護等需求備受期待。尤其人口結構持續朝高齡化發展,醫療照護需求將大幅增加,造成醫療資源之排擠與短缺。因此,在醫療照護領域為提升安全性與效率,除結合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等新興ICT技術外,亦積極運用機器人技術,推動醫療服務之精密化、資訊化與自動化。

ICT技術的進步,讓發展多年遠距醫療、電子病歷管理等,進一步解決醫療資源落差、落實醫療IT化效率,降低醫療費用。例如,醫療病歷等資料在長期累積下,已達到巨量化程度,從相同疾病之病患交叉分析,找出其中關聯性深入研究,將有助於疾病預防與醫療突破。從整合個人身體檢查資料、問診內容等之電子病歷,透過具備人工智慧的分析系統,即可依據過去病例與診斷等累積之巨量資料分析結果,在無醫師狀況下,進行自動病症判斷乃至治療行為。

此外,在運用機器人技術協助醫療作業,近來亦長足的進展,被視為未來實現醫療自動化之關鍵技術。目前相關應用頗多,例如,在北美、歐洲、日本等世界各國廣為使用的達文西(Da vinci)微創手術系統,即為結合手術支援機械手臂與3D-HD高解析度影像的手術系統。

藉由該系統的輔助,外科醫師可達到更精準的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手術作業;透過3D-HD高解析度、放大的影像顯示,協助醫師保留重要的神經、血管和組織等,降低手術風險。

雲端應用進步 加速突破瓶頸

而日本SoftBank發表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則是針對一般家庭或養護機構的產品。配備可從對方表情與音調判斷感情的「引擎」,結合雲端人工智慧,在辨識感情之同時,進行應對溝通為其特徵。預定2015年2月將以不到20萬日圓的定價,上市行銷。SoftBank除同步推出預防老年癡呆等應用軟體,亦透過公開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與開設Pepper機器人專用的「App Store」,加速應用軟體之多元發展,擴大應用之廣度與深度。

機器人的發展已有頗長的歷史,目前應用主流之產業用機器人,未來仍具成長空間,但成長主力將逐漸移轉至非產業用領域應用。非產業用機器人之發展以專業人士使用為主,例如醫療領域之醫師、看護等,在一般生活支援上,由於安全性與實用性,與消費者之期望與習慣存在落差,並無太多成功案例。

然而,感測、辨識等技術進步,雲端、巨量資料應用成熟,加上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壓力的日本、歐美先進國家的積極投入研發,相關問題將陸續有所改善,可望突破過去市場發展瓶頸,相關商機的持續發酵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