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失能老人照護支出七年破二百萬元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30343
失能老人照護支出七年破二百萬元
理財周刊 第761期  2015-03-26
文.林佳弘

台灣已進入老年化社會,未來老人每月生活開銷、醫療及看護費用需近四萬元,若不幸失能,以平均照護7.3年來算,就要220萬元,若沒有及早做好準備,對家人來說無異是沉重的負擔。

印尼官方多次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對台輸出勞工,原因在於印尼數次要求我國政府改善外勞的勞動條件。如果屆時印尼決定將國內現有十七萬餘的印尼看護撤離台灣,對國內的老人照護體系將會產生立即性的危機。

台灣高齡照護問題難解印尼對我國政府所發出的勞工撤回聲明,也點出台灣雖已正式步入老年化社會,卻缺乏足夠的老人看護資源問題,以及政策的矛盾與錯亂。

例如政府一方面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法》,立意良善地希望由本國看護來照顧老人,一方面又大量引進外籍看護,並對外宣稱外籍看護只是配套,主角還是本國看護。只是當本國對比外籍看護的照護費用高達兩倍以上時,有多少人還會找本國看護?

正因為國內的老人照護資源不足,讓許多四、五、六年級生開始省思自己未來的老年照護生活,這也是目前保險公司全力銷售長照險的誘因。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失能人口也將從去(2014)年69萬人攀升至2031年的118萬人。

衛生福利部指出,一般家庭若有一個失能者,就須有一個正常人照顧超過十年以上,此將造成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

失能老人照護 七年破二百萬元安聯人壽指出,根據推算,65歲以上老人每月生活開銷、醫療及看護費用需近四萬元,其中照護費用約占二萬五千元,以失能人口的平均照護時間7.3年來推算,照護費用支出需求就高達220萬元,對一般家庭而言,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一般長照險多包括腦中風、阿茲海默症、嚴重頭部創傷、帕金森氏症等多項易導致長照狀態的特定傷病,每年給付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前十年保額十二倍,之後每年保額十五倍)至身故或一百歲,不僅可減輕患者的照護負擔,亦可避免長期照護費用侵蝕退休金,降低對於家庭的衝擊。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分析,無論是在歐美或日本,因為意外、疾病或自然老化,高齡者除了醫療成本的增加外,需要長期照護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透過長照險 彌補社會資源不足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去年台灣保險市場,國人投保率約達230%,亦即每個人平均投保2.3張保單,其中人壽保險普及率更高達322%,保險滲透度有機會蟬聯全球第一名,但反觀長期看護險的投保率僅有2%,形成強烈反差。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進一步表示,高齡少子化已是社會趨勢,未來的老、病、殘安養問題已是全民關心焦點,只依賴社會保險的資源勢必不足,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保險,按照個人及家庭的經濟能力與保障需求,除必備的壽險、健康醫療險外,規劃具有長期照護給付功能的終身保險,保障未來的醫療照護品質。

新光人壽表示,長期看護險可以保障失能與失智所帶來的風險,至於類長看保單(特定傷病險及殘扶險)則是針對特定的「疾病」或「殘廢等級」理賠,保障範圍不盡相同,保費也略有高低,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長期看護商品。此外,選擇時也建議應注意四大重點:

一、自然老化 疾病失能:在挑選長看險、特定傷病險及殘廢扶助險時,民眾可依自身狀況進行投保評估,如擔心因身體機能喪失,導致失智、失能或老化無法自理生活,建議可選擇長看險;若憂心因疾病或傷害導致失能,並需長期看護,則可選擇特定傷病險或是殘廢扶助險。

二、給付方式:市場上的長看、類長看保單有分月給付、半年給付及年給付等形式,長期看護保險是協助長期看護所需的看護費、醫療器材、日常支出(如營養補給品、尿布)等費用,每月給付的方式係長期、持續性地補足家庭經濟支出,較可避免資金挪做他用。

三、保證給付vs.最高給付:因傷害或疾病造成長期看護狀態,定期按月或按年給付的長期看護保險,可添補「醫療花費」或「每月專人照護費」的支出。有些保險商品還設計保證給付機制,如果被保險人在領取保險金期間內不幸身故,仍可就剩餘未領部分,選擇一次貼現。

四、豁免保費:目前大部分的保險公司都有推出長看險和類長看險,有些還提供豁免保費的保障機制。選擇豁免保費認定範圍較寬的保單,一旦符合豁免狀態,不僅可以繼續享有保障,還可以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6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