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日元大貶衝擊 進口品變貴 日本老年人消費力下滑

資料來源:日元大貶衝擊 進口品變貴 日本老年人消費力下滑_基金_鉅亨網



日元大貶衝擊 進口品變貴 日本老年人消費力下滑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50310

受到日元大貶衝擊,日本進口品價格上升,逼使只領取退休金的老年人開始縮緊荷包,節省消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振興日本經濟的目標也將因此受挫。

根據《CNBC》報導,日本去年第 4 季 GDP 雖走出衰退,但消費支出依然低迷,去年調漲消費稅至 8% 所造成的衝擊尚未完全退去。此外日幣持續貶值使得進口產品價格變貴,嚴重影響日本人的消費能力,日幣兌美元在安倍晉三上台後已經累積貶值超過 40%。


日本 1月份家庭支出下滑 5.1%,連續 10 個月下跌,創下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同時零售業銷售也下跌了 2%,為 7 個月來首次下跌。日本人開始緊縮荷包,其中消費減少最多的便是不會有薪資增長收入的老年人口。

經濟學家 Hideo Kumano 就表示,結構性的問題是沒有解決方法的,要讓老年人口消費更多就只能增加花在他們身上的公共預算,但目前日本政府還有嚴重的財政赤字問題。慶應大學商學院教授 Seki Obata 也表示,受到日元貶值影響,日本民眾消費力降低,受影響最深的就是老年人,因為他們的退休金收入並不會有任何的成長。

2014 年有 37.8% 只領取退休金的家庭消費支出減少 1.5%,這些家庭的平均年齡大部分都超過 60 歲。相對的,超過 60 歲但還有工作收入的老年人就很樂於消費,

舉例來說,企業老闆去年的消費支出就上升了 6.9%,一般有工作的老年人消費支出也增加了 1.8%。日本 65 到 69 歲的老年人口中,約有 5 成的人還在工作,超過 70 歲的老年人則還約有 25% 的人在職。此外,目前約有 25% 的日本人年齡大於 65 歲,到了 2033 年這個比例可能將超過 30%。

日本人口老年化嚴重,對國家經濟也將造成極大傷害,因為若想透過加稅來增加照顧老人的福利,一般民眾的消費支出便會受到壓制,進而影響到經濟成長,去年調漲消費稅所造成的衝擊便是很好的例子,也因此原先預定今年 10 月要再次加稅的計畫也延後到了 2017 年 4 月。但若不加稅的話,日本政府的財政負擔又將惡化,目前日本的債務占 GDP 比早已高達 231.9%,為全世界最高。要如何改善日本人口老化所造成的經濟傷害,將是日本未來必須面對的一大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