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忘東忘西+妄想 失智大警訊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7430

忘東忘西+妄想 失智大警訊
2015-03-30
文/杜明哲

根據西元1982年聯合國在「世界高齡者問題會議」界定,當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逾總人口比例7%時,就屬於高齡化社會;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在1994年已突破7.21%,推估2111年的老年人口將達20.07%。

意味著隨老年人口比例增加,將有更多老年人面臨失智症的風險,畢竟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在65歲至89歲間,以每5年增加一倍的比例上升。

面對失智症,要辨識早期症狀實在不易。情緒表現或精神症狀、記憶缺損或功能退化,或多或少以不同比重表現。分享幾個臨床案例來認識失智症早期表現。

「醫師,我媽現在想到什麼事,都要馬上完成,一刻都不能等,如果晚一些就會發脾氣…」坐我旁邊的阿嬤只是尷尬地笑著,並小聲地說:「沒有啦,沒有啦,那是因為…」

女兒說,常常半夜接到緊急的電話,以為發生什麼大事。沒想到只是交辦隔天再處理即可的小事。

失智長者與主要照顧者的無奈,常在診間無力又糾結地過招,特別在失智症初期,功能還未完全退化,還能察覺記憶衰退,現在想起來的事情轉眼就會忘記。有些長者因此出現焦慮情緒,甚至造成全家人的困擾。

「竊賊真的很可惡,無論我的東西怎麼藏就是會不見…」根據陪同兒子描述老先生為了抓賊,已經到了日夜不出門、不睡覺、隨身帶棍子的程度,甚至連東西明明在,還硬說「被動過」。

這類妄想的場景,往往讓家屬擔憂是不是長者罹患「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其實被偷妄想、嫉妒妄想,以及被害妄想是失智症很常見的精神症狀。

建議照顧者應避免當面衝突、或因試圖扭轉妄想內容而破壞關係。如果症狀嚴重,還是建議儘快帶家中長者就醫治療。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