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誰不會變老?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982928

誰不會變老?
2015年03月25日 03:36:37 作者:杜若萱 來源:國際日報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百分之十一,預計二年後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但台灣人口老化愈迅速,對老年的歧視卻愈嚴重。
台灣社會其實對老人並不友善,這是個不能忍受皺紋的時代,就連馬總統也被放大鏡檢視臉上皺紋。此外,就連官方調查,對老人也充滿歧視。台灣各種「扶養比」、人口老化調查,都假定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無生產能力」、「需年輕人扶養」。
根據統計,台灣有9成的房東不願租給老人等弱勢族群,還有老人為了要租方子特地把頭髮染黑,真正租到房子的老人只佔不到0.01%。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等團體要求政府保障弱勢租屋、租金補貼、增加社福和醫療照顧,降低房東疑慮;並呼籲政府正視,老人住宅租金過高以及漠視老人租屋問題等社會亂象。
不久前,一名男子怒罵四十七歲護理長「老女人」,遭法院判「公然侮辱」。法官指出,「老女人」一詞扭曲、貶低「足以表彰護理長人格尊嚴的外貌」,有羞辱惡意。這則法庭新聞,饒富深意─曾幾何時,「老女人」已成罵人的語彙,而且連法官都如此認定?
大眾對老人多持負向態度,年齡歧視尤以年輕人特別明顯。「老年歧視」的刻板印象或嘲笑態度,背後反應的是年輕世代的霸權文化和青春崇拜。
但看看周遭,多少年輕人房貸靠父母供款?多少孫子女是讓祖父母「隔代教養」?「老來是草不是寶」職場更歧視銀髮族,銀髮族不受老闆歡迎是事實,其實無關能力,而是「老相」不堪入目,所以許多銀髮族面試時染髮、化妝,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看來年輕。
日前我在台南夢時代五樓,看見一個大嬸在某個韓式炸雞的櫃檯單點一份炸雞。店員隨口問了一句:「要不要加九塊?」不明就理的大嬸客氣的回問:「什麼九塊?」期待她進一步說明。
哪知道她輕蔑的瞄了大嬸一眼,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翻了一個白眼,嘴角往下一撇,不耐煩的說:「算了!算了!單點就單點吧!」
這個年輕的店員很明顯的,一副跟這個中年老嫗有理說不清,你沒有智慧聽懂我的說明,等到跟你講清楚,我的鬍鬚都打結了。
大嬸一臉很受傷的表情,當時沒有半個人在她身後排隊,這個年輕店員有必要這麽不尊重人嗎?有修養的大嬸沒有當場跟她議論,但肯定那不舒服的感覺一定揮之不去,太欺負阿桑了吧?當時是非假日的下午時分,店員不忙,但此種惡劣的態度,充分展現她打心眼底的「年齡歧視」心態。
我們在看見歧視老人現象時,心中難免會有些惱怒與沮喪,要破除老人歧視需要一條漫長的路,也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包容。
社會的價值觀將左右高齡社會的面貌,大家若是總是覺得老人是負擔,老人就會如大家所願,成為人人家中沈重的包袱,如果我們願意相信老人可以活躍,願意給老人機會,老人就因此生命精彩,高齡社會就因此而有生機。
這一兩年,台灣興起「美魔女」與「不老騎士」風潮,他們無視生理時鐘、勇敢打破年齡界線追求青春。台灣「銀髮文化」正慢慢演進,藉由「逆齡」潮藉重返青春,讓社會看見銀髮族的多樣性。
銀髮族應該學會坦然面對老化身體,當然也期待社會有「尊重長者、欣賞老年」的認知,讓每個人都能從容優雅地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