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結核病中老年人居多 7分篩檢自我保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372

結核病中老年人居多 7分篩檢自我保護
日期:2015.03.22

◎ uho新聞部


(結核病可利用7分篩檢法自我防護/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響應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新北市衛生局提醒,中老年族群尤其需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以去年為例,新北市共新增結核病1,800人,其中60歲以上達1,031人、其次為50至59歲285人,兩者的比例就高達73%,顯示中老年族群為結核病的高危險群。

規律服藥 結核病可治癒

而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其潛伏期長,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可能會咳嗽、有痰,嚴重時會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等,以致常被忽略為感冒而延誤就醫,可利用簡易的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7分篩檢法共包括5項,分別是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合計5分(含)以上或咳嗽超過2週,就要趕快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衛生局強調,感染結核菌有9成以上不會發病,因免疫系統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即使發病,只要規則服藥滿2週就不具傳染力,但仍需持續規則服藥6到9個月才可將結核菌完全清除,在完成療程後結核病可治癒。因此,結核病病人需要社會與家人的關懷、支持與接納,讓病人安心、耐心、有信心的接受完整的治療是結核病防治成功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