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倒金字塔理財 退休擺第1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214/36388732/

倒金字塔理財 退休擺第1
難度高、優先規劃 備妥4帳戶積沙成塔
2015年02月14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退休理財因金額龐大,難度高,不少國人都等到快40歲才開始準備,反錯過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壽險主管表示,新年理財應採「倒金字塔」理財術,以「退休4帳戶」優先應戰難度最高的退休理財。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倒金字塔是新聞寫作原則,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段,理財也該如此,把最有難度且最重要的退休規劃著手。操作方針上可針對老年最需要的4大需求「養老、醫療、長期看護、娛樂」切入,備妥「樂活養老」、「樂活醫療」、「樂活長看」及「樂活責任」4大帳戶,採用倒金字塔理財術,從年輕就開始準備,用小錢拉長時間戰線、積沙成塔。

25年養老金估851萬

陳俊伴指出,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7.4歲,與國人最新平均壽命相比,退休後至少還要準備25年的生活養老金,而從主計總處統計國人每月平均生活支出約19416元,及近30年平均通貨膨脹率1.74%推估,養老生活金至少就要準備近851萬元。
4大理財帳戶
每月照護費用估3萬

富邦人壽因此建議,「樂活養老」帳戶是針對退休生活的日常開銷做儲備,不適合高風險性的投資商品,建議以穩定、安全為第一考量,可利用台幣、外幣還本終身險或養老險等各種商品進行不同組合,依據個人能力逐步累積養老金。
對於人老了病痛也多,陳俊伴建議,一般實支實付醫療險通常只保障到75歲,為了年老的醫療品質,應在年輕時盡量預備所有終身型醫療險,包括手術險、住院險、癌症險,同時再準備一個重大疾病帳戶,一次大額給付,避免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造成一時財務缺口,打造好醫療帳戶,以應對老年醫療需求。
此外,台灣人年紀超過65歲後,約每5.7人就有一人因年老或疾病、意外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且失能平均照護時間高達7.3年。以每月照護費用3萬元估算,需準備總照護費用就達263萬元,若能透過「樂活長看」帳戶,預先準備支付看護等費用,老年風險也較為降低。
最後,針對老年旅遊、娛樂等非必要、但又有需要的開銷,「樂活責任」帳戶準備金額的關鍵在於自己「能力到底有多少」,富邦人壽建議,可透過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由專業投資機構操作,連結全權委託投資帳戶,除了享受VIP級代操服務,更可節省研究投資標的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