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化社會 老人照顧老人 悲劇頻傳

資料來源: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87065

高齡化社會 老人照顧老人 悲劇頻傳

 

最近幾年,類似不忍家人病痛的殺人案件,時有所聞。由於高齡化的社會,對很多照顧者來說,自己就是老人,老人照顧老人,長期下來,體力跟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才會很容易出現極端手法,釀成悲劇。



四年前,一名84歲王老先生,因不忍妻子長年受帕金森氏症所苦,用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頭部導致死亡;無獨有偶,今年九月,淡水馬偕醫院也發生丈夫殺死妻子的人倫悲劇,一名83歲老先生,捨不得妻子飽受病痛之苦,在病房拿水果刀刺死妻子後再自殺。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可能他照顧壓力過重到
精神上有點負荷不了
所以他會選擇可能同歸於盡
或是帶著他走 好像在解決問題
可是事實上 我想這樣的行為
在台灣的法律是不允許的

由於近年來,接連發生類似不忍家人病痛的殺人案件,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認為,很多家庭照顧者身心都承受極大壓力,即使想要喘息一下,也可能找不到人可以分攤,尤其隨著高齡化,照顧者本身就是老人,身心狀況也需要他人照顧,若真的照顧不來,除了可以申請居家照顧員,也可考慮轉介到老人養護機構。

==93歲長者 吳先生==
(安養機構)收費 我沒有錢
不收費 我也沒有人際關係去安排
所以我不是不想啊
想也是妄想啊

==85歲長者 王先生==
家人(照顧)總是好一點
他會給你關心 這樣也好

但是老人養護機構收費並不便宜,中南部地區、一床每月收費約兩萬五千元;北部地區則是三萬五千元左右,一般弱勢家庭可能負擔不起,因此民間團體建議政府,應啟動鄰里關懷及通報系統,讓民眾知道遇到困難,能到哪裡尋求協助。

記者 賴淑敏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