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長輩的血壓、血糖、血脂應維持在標準值內?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803

長輩的血壓、血糖、血脂應維持在標準值內?

文章出處:Web only
2015.01.16
作者 : 編輯部

根深柢固的健康觀念一定正確?那你就錯了。我們每天雖然從四面八方獲得各種健康知識,有些最新研究已經顛覆舊有認知,有些只是道聽塗說,更有些根本沒有經過科學證實。唯有充分了解健康知識的真相,才不會被錯誤的資訊誤導,才能真正地維護健康。
為了遠離三高,長輩的血壓、血糖、血脂要注意維持在標準值內?

錯。

真逆齡:醫學實證,超越抗老的大智慧 》作者、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國外許多研究報告都證實,高齡糖尿病的患者,血糖控制愈嚴格,死亡率竟然愈高,是因為血糖太低或重度低血糖的人,容易發生昏迷,而一次的低血糖發生就有可能要人命。

中年人的糖尿病,目前醫界建議將醣化血色素(糖尿病的檢測標準)控制在6.5%。但如果是75歲以上的老人,如此嚴格的控制標準反倒提高了糖尿病的死亡率或是身心功能退化的可能。 老人家的治療重點應該是預防失能、維持生活品質,否則躺在床上,三高正常又如何!

75歲以上的長者也不建議將血脂(膽固醇)維持在很低的數字,因為膽固醇是必要的營養素,也是維持荷爾蒙穩定的重要來源,當膽固醇過低時,從某個角度來看反而是營養不良的表現,會影響到面對急性疾病時的身體防禦能力。

高齡長輩的血壓控制,同樣不建議維持在太低的狀態,這樣反而可能會讓體內器官與組織內的血液灌流不足,容易出現暈眩,甚至引發中風。

2014年6月,一篇刊載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的研究指出,晚年血壓偏低與記憶力惡化有關,尤其是那些在中年即診斷出高血壓的人,換句話說,如果中年即有高血壓,而且服用藥物降低血壓的人,到了晚年更應持續監控血壓;但此時要監控的目標是不能讓血壓過低,這類病患若晚年的血壓變得很低時,反而可能會增加大腦損傷風險,例如中風或血管阻塞性的失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