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全球觀測站〉超小型移動車 體貼銀髮族


〈全球觀測站〉超小型移動車 體貼銀髮族
2014-12-08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摸索讓銀髮族安全駕駛的可能性,其中廣獲注目的關鍵字就是「超小型移動車」……



「電動化」與「智能化」可說是「超小型移動車」的核心技術。(澎博)


日本各界對「超小型移動車」成為銀髮族有力的代步工具,抱持期待。(圖摘自MONOist科技資訊網站)


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者中,高齡者占半數以上。(歐新社)

日本在銀髮族肇事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強打「自主繳回駕照」的各種鼓勵方案,即便如此還是有部分銀髮族堅持死守「駕照」。

這些銀髮族中,有些是因為獨居於交通不便的區域,採買日常用品或到醫院接受治療等,都需要車輛代步;有些銀髮族則將「有能力開車」視為「獨立自主」的象徵,將「國家認證」的駕照繳回,從此告別車輛,似乎等同於承認「自己老了」、「自己沒用了」,所以對於旁人的規勸常會出現激烈反彈。

面對這樣的銀髮族,與其阻止他們接近車輛,提供一個更安全的代步工具與駕駛環境,似乎是更為積極的做法。

也因此,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摸索讓銀髮族安全駕駛的可能性,其中廣獲注目的關鍵字就是「超小型移動車」。
<行的安全>開慢點 肇事率降低...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