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機器人雲端運算醫療 產業新亮點


機器人雲端運算醫療 產業新亮點
2014-12-03 經濟日報 王健全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是美國普渡大學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在產業經濟、產業科技政策。 身為台灣重要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副院長,他需要對外溝通說明建言,網友不時可以在各大媒體看到他的專文。更多作者文章


過去台灣靠著紡織、機械、資訊電子等產業轉型茁壯,並逐步邁向服務業,然而台灣產業發展至今,卻缺乏下一波的產業亮點作為經濟成長動能,而因現代經濟多為破壞性創新,因此要發掘這方面的產業,光靠台灣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要與國際鏈結,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利基與優勢。

經過多場與專家共同討論的座談會,中經院篩選出「機器人」「雲端運算」「醫療」為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三大產業。

智慧型機器人可分為兩大類,一為產業用機器人,主要用於工業用途,如搬運、加工、組裝等;另一類則為服務型機器人,主要用於處理人類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種活動,因屬於客製化服務,台灣在這方面也擁有較大發展機會。

比較各國技術水準,以日、德、瑞的機器人發展技術為最複雜,附加價值也最高,台灣技術處於中階以下,與中國大陸、韓國屬同一層次,附加價值也因此偏低。

台灣在發展機器人產業具有產業群聚完整、工具機零組件網路體系分工綿密等優勢,且因應高齡化社會,服務業機器人也具備發展商機。不過,中小企業人才與資金較為不足,因此較難與國外大廠抗衡;且安全標準與法規尚未與國際接軌,也讓台灣處於劣勢;此外,日、美、歐盟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亦是一大威脅。

雲端運算則是成長非常快速的產業,美林證券分析2011年產值就達到1,600億美元,雲端運算的崛起重新塑造資訊產業供應鏈,也讓全球資訊業重新洗牌,引發新一波競爭局勢。

目前雲端發展以美國為最強,包括Google、IBM等公司都積極發展。台灣雖然出口雲端設備,銷售量獨步全球,在雲端硬碟代工產業極具優勢,但是台灣資訊軟體業規模小,面對以軟體及服務為主的競爭時代,台灣資訊軟硬體業需要合作,轉型升...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