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動次動次!大腦保健操 老年防癡呆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22398?page=4

動次動次!大腦保健操 老年防癡呆──【別讓腦衰老】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趙萱/台北報導】 2014年12月29日 00:00

動次!動次!年長者要提升腦力、增加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每天都要動一動!運動治療師建議,中老年人每天花半小時做「大腦保健操」,對於短期記憶、任務執行力,以及協調性都有很大助益,更有助活動關節、促進代謝、加強免疫力!(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透過簡易的肢體運動,也能有很好的腦部保健效果。(攝影/江旻駿)

天主教失智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運動需運用到雙眼視覺和肢體的協調能力,藉此活絡腦神經,進而預防腦力、體力的衰退。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簡單的肢體動作也能有很好的腦部保健效果。

大腦抗老習慣早養成 老年開始也不嫌晚

本身為失智症患者,腦部退化會從控制記憶的海馬迴開始,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其實腦部老化的狀況,並不是無可救藥!大腦是人體耗氧量最高的器官,當腦細胞缺氧、營養供給不足,會造成腦力衰退。透過簡易的肢體運動,就能帶動腦部血液循環,輸送更多氧氣和養分給大腦運用。

運動的時候可以促進腦內啡、多巴胺的分泌,以及調節神經傳導塑性的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也可以訓練腦部動作前區,以及管理注意力、執行能力,以及決策判斷力的前額葉。可預防大腦認知功能快速退化,降低失智風險。

招式1:一張一合抓抓手(攝影/江旻駿)


大腦保健5 招:有氧+協調 活化腦部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以下5式的大腦保健操,結合有氧運動及協調性的訓練,不僅促進心肺功能,也能夠活化大腦循環;而其中有些左右交替、跨越身體中線的動作,也有助於活化左、右腦之間的溝通橋樑。

招式1:【一張一合抓抓手】

1. 先從簡單的步驟開始,雙手同時同步張開、握拳。

2.再來提高複雜度,一手張開、一手握拳,左右手同時交換動作。

3. 最後可以加快速度,訓練反應及手、腦協調性。



招式2:無敵霹靂風火輪(攝影/江旻駿)



招式2:【無敵霹靂風火輪】

1.先從簡單的步驟開始,將雙臂舉直,像游泳自由式交錯往前擺動,再如游泳仰式向後擺動。

2.再來提高複雜度,一手向前,一手向後。注意,腰部也要跟著轉動,才容易完成此動作。

3.最後可以加快速度以及交換方向,訓練反應及肩、腦協調性。

注意:檢查一下,如果動作正確的話,雙手在中間會合點會形成交錯。

招式3:腳跟腳尖踢踏舞(攝影/江旻駿)



招式3:【腳跟腳尖踢踏舞】

1. 先從簡單的步驟開始,雙腳同時同步,先踮起腳尖,再換到踩腳跟。

2.再來提高複雜度,一腳踮起腳尖,一腳踩著腳跟,左右腳同時互換動作。

3.最後可以加快速度,訓練反應及腳、腦協調性。



招式4:前前後後健步操(攝影/江旻駿)



招式4:【前前後後健步操】

1.先從簡單的步驟開始,站立,左膝抬高,並同時帶動右手觸碰左膝。接著以同樣姿勢左右換邊做。

2.再來是向後勾腿的動作,左腳往後勾的同時,帶動右手觸碰後腳跟。接著以同樣姿勢左右換邊做。

3. 將兩個動作結合,兩前兩後成一個完整的動作。

4.身體不穩的人可以維持慢速,身體穩定度較好的人,可以加進跳躍,並加快速度。

招式5:健步操簡易版 (攝影/江旻駿)


招式5:【健步操簡易版】

此動作與上一個動作一樣,會運用到前後交錯的動作訓練協調性與反應力。考慮到有些腿部較不方便的年長者,可以扶著椅子或牆壁來執行動作。

1. 先從簡單的步驟開始,站立並一手扶著不會滑動的椅子,開始雙腳踏步暖身。

2.再來雙腳膝蓋輪流抬高,並同時帶動未扶椅子的手,觸碰抬起的膝蓋。

3. 往後勾腳的動作,一樣也是輪流後勾左右腳,並同時帶動未扶椅子的手,觸碰抬起的腳跟。

4. 將兩個動作結合,兩前兩後成一個完整的動作。

5.走到椅子的另一邊,換邊做。切記以穩定身體平衡為前提,避免摔倒。

【大腦保健操頻率】:

進行此套保健操可以每周3次,每次30分鐘。若是覺得30分鐘的時間太長,可以拆成3次10分鐘運動的方式來訓練,多做多活絡!

【大腦保健小叮嚀】: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與其研究團隊發現,老年人若是學了一整套,招式富雜性高、且組數多的運動,如太極拳這種結合意象訓練及身體活動的運動型式,對於語言、記憶及執行能力有顯著的幫助。

此外,老年生活需多一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常保快樂的心情,有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並促進身心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