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家需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避免出現睡眠障礙

老人家需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避免出現睡眠障礙
台灣好新聞-2014年12月02日 下午16:18

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陳世哲醫師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老年人的睡眠時數原本就會比較少,這觀念並不正確。嚴格來說,老年人雖然晚上睡眠時數減少,但在白天卻不斷補眠,所以以一整天24小時為一個週期來計算,老年人斷斷續續加起來的睡眠總時數,並不真的會比年輕人少。

隨著年紀增長,人的各種生理系統逐漸老化,神經系統也不例外。因此,老年人的睡眠狀況也有顯著改變,整個睡眠相位提前,常見的現象就是老人家在吃完晚餐後約七、八點就昏昏欲睡,但在凌晨三、四點就醒來再也睡不著,而且入眠期增長,躺很久才能勉強入睡,淺度睡眠期增加,深度睡眠期減短,而快速動眼期亦稍微減短,而且在睡眠過程中常常中斷醒來,甚至無法繼續入睡,以上種種狀況都造成老年人整個睡眠功率降低。

根據一項針對台灣社區老人所做的身心調查研究顯示:約四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困擾,也就是說,相對於其他年齡層的人,老年人有比較高比例的睡眠障礙。我們同時也發現,大多數的老年人並未就醫或未能接受有效的治療,這種現象也直接影響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狀況,甚至造成照護者的極大負荷。

一般而言,老年人的睡眠障礙分為四種狀況...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