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年人患焦慮症 全身難受卻查不出病因


老年人患焦慮症 全身難受卻查不出病因
2014-12-03 08:44:33|
來源:聞康網|

  焦慮症現在已經變成一種普遍的心理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會認為只有年輕群體才會出現焦慮狀況。然而,老年人也是會患上焦慮症的。一起來了解一下老年人焦慮症的狀況吧。

老年人焦慮症

  1、痛苦,但查不出病

  病人多方奔走於綜合醫院,見醫生就滔滔不絕地說:渾身難受,不能躺,不能坐,不願吃,不能睡,不能幹活等。檢查:頭脹,腦門冒汗,但顱腦CT無異常;胸口發堵,但24小時動態心電圖無異常;厭食,胃脹氣,但胃腸透視、胃鏡檢查無異常;血化驗正常。偶有病人血壓、血糖偏高,但無病史,與痛苦程度也不符。提示無器質性病理改變的疼痛、緊縮感、顫抖、出汗、頭昏、氣短、惡心、腹痛、衰弱等,是焦慮症軀體焦慮的複雜表現。其原因是過度的內心衝突,自主神經功能失調,交感神經係統亢奮。

  2、依賴,但意識不到

  依賴醫院,依賴親人。病人常在兒女們的攙扶簇擁下,由西醫轉到中醫,由門診轉到住院處,一年四季時常看醫生,或住上幾次院。兒女們付出很大精力,病情卻不見好轉,甚至愈演愈烈。弗洛伊德把這種現象解釋為「後增益效應」,即神經症(包括焦慮症)產生後,病人缺乏安全感,需要嗬護關照,達到精神上和物質條件上的滿足。南轅北轍式的過度治療和家人無微不至的照料,使病人因病「受益」,於是神經症持續下去。

  3、擔憂,但不現實

  身體本無疾病,或有一點無傷大雅的小病,卻擔憂自己的病...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