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重大公共建設 體貼銀髮族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6710&art_id=553108

重大公共建設 體貼銀髮族
2014-12-0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公共工程委員會決定,最快明年起,政府推動的10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建設,將納入「高齡化影響評估」,以創造友善高齡空間。

政府一年公共建設經費約3,000多億元,新政策推行,將有助帶起目前發育不足的高齡化商品與服務。

工程會指出,因應國內勞工短缺,未來在興建或維護公共工程時,各部會也要設想搭配自動化設備或輔助系統,來節省人力。預期年底前可先完成「高齡化影響評估」檢核表,再交由國發會修改「公共建設先期計畫審議要點」,預估明年初選擇10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試辦。

目前政府推動的公共建設,因性別平等法規定,在先期規劃審議階段,就必須執行性別平等影響評估,例如避免空間配置對某一性別造成使用不便。近期待政院拍板工程會新政策後,未來政府發包重大工程時,也會增列「高齡影響評估」,盼創造對銀髮族友善的環境。

工程會解釋,一般公共工程從核定到完成,約需八、九年時間,一蓋好,台灣就已進入國發會預估的高齡化或超高齡化社會。現在不趕快把銀髮族的需求納入公共工程設計中,以後會造成許多不便,像是銀髮族發現人行道坡度太高、低底盤公車太少,甚至連紅綠燈秒數也太太短,寸步難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