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長壽測三項

老人長壽測三項
2014年12月24日 03:28:28 作者:綜合報導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發現:老人手勁大小、蹲下再起身的敏捷程度、走路速度跟長壽都有一定關係:握力越大,死亡風險越低;起身越敏捷、走路步速快的人也往往更長壽。



觀點:三項能力是身體健康指示器

專家指出,這些指標反映了人體運動系統的機能水準。隨著步入老年,人體的運動系統也會出現衰老,如心肺機能下降、肌肉萎縮、反應變慢、行動遲緩等,這些指標正是測量這些方面的衰老程度。

如握力測試可以反映整體肌肉狀態,也間接反映了老人肌肉萎縮的程度;蹲下再起身和下肢肌力、敏捷性、平衡性有關,是人體神經-肌肉反應和控制能力的綜合表現;走路快慢反映整體活動能力的強弱,和心肺機能、下肢肌力、關節活動度有關。因此說這些指標關乎長壽是有道理的。

測試:體質測試告訴你真相

想知道自己的握力、敏捷性、平衡性的水準如何,專家建議,可以通過體質測試來實現。體質測試的指標很豐富,有握力、選擇反應、閉眼單腳站立、肺活量等。

當然,生活中的活動也能反映身體活動能力,如自查走路速度的小方法:過馬路時,綠燈亮開始走,如能順利走到馬路對面,就說明走路速度正常。如走到一半紅燈就亮了,需要在中間安全島停留,等下一個綠燈亮了才能繼續走到馬路對面,就說明走路速度明顯較慢,可能就要加強鍛煉了。

訓練:撿豆子、交叉走是好辦法

提高中老年人靈敏度,專家建議多練習撿豆子和交叉走方格步。撿豆子的具體做法是把黃豆、綠豆、紅豆各50粒混在一起,在規定時間內把他們分開撿出,放在盒子中,想進一步提高敏捷和協調性就用筷子來撿。交叉走方格步即走路時按著地上的方格交叉著走路。

另外,專家提醒,所有年齡段的人,每週還應進行一到兩次,覆蓋全身主要肌肉群的力量訓練,這對健康很有好處。老年人完全可以在進行快走、打太極拳、跳廣場舞的同時增加肌肉力量訓練,選擇如啞鈴、彈力帶、斜臥撐、仰臥舉腿等訓練方法,每次3-5組,每組15-20次,以有效預防肌力衰退、肌肉萎縮,提高健康水準。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953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