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金靖恩:因應獨居時代 值得關注的3A銀髮商機

金靖恩:因應獨居時代 值得關注的3A銀髮商機
2014/12/22
作者: 金靖恩

台灣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盛行,長者與子女同住的三代、四代同堂比例高,獨居的老人大部分是退休的老榮民。然而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台灣獨居或與配偶同住的老人比例在五年前就已突破20%,現已有愈來愈多老人選擇不依附子女,單獨和配偶生活。

美國由於地理因素,大部份子女的工作地點都和父母相隔甚遠,老人獨立生活的比例更高—在所有非居住於安養機構的老人中,超過半數(55.1%)僅與配偶同住,且有將近30%獨立居住。雖然幫助老人獨立安居是個龐大的議題,需要政策與制度面的配合,但面對日益增長的獨居趨勢,這幾年台灣與美國都有許多新創事業開始瞄準獨立生活的銀髮商機,透過創新產品與服務分攤子女照護的負擔,讓獨居老人生活得更安心。

一、穿戴式科技+智慧型裝置

有照護高齡長輩經驗的人都知道,意外跌倒幾乎是所有老人與家屬的惡夢,老人家不僅怕摔,更怕的是摔倒時沒有親人在身旁。曾是IBM工程師和企業解決方案顧問的許賓鄉,當初就是因為一手帶他長大的奶奶在家中不慎摔倒,促成他投入銀髮產業的契機,成立「蓋德科技」,研發出台灣第一支智慧型照護手錶。

他們先歸納了幾個長者照護的共同需求:摔倒偵測、血壓與血糖指數追蹤、發生意外時需緊急呼救,以及預防走失…等,再把這些功能通通塞進小小的手錶中。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