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1/5熟齡族 蛋白質攝取不足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5熟齡族 蛋白質攝取不足


1/5熟齡族 蛋白質攝取不足
by 【本報訊】
12.05.14 - 06:00 am
●近年來,民眾健康意識抬頭、營養觀念逐年進步,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近半數的人習慣吃營養補充品。然而,吃這麼多保健品,真的代表營養足夠嗎?根據台灣民眾營養變遷調查顯示,5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蛋白質攝取不足,換算近138萬熟齡族有可能提早出現老年疾病。退休後要有樂齡的生活,飲食均衡攝取比吃營養保健品更重要。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姜倩玲表示,民眾飲食習慣改變,吃到肉蛋類、海鮮類的機會大增,很少有人注意到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現象,也容易被民眾忽略。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人體肌肉、骨骼、大腦組織的建構與免疫、代謝系統的運作,都仰賴充足的蛋白質達成。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老年常見的失智、骨鬆、肌少症容易提前發生,因此蛋白質攝取是否充足,對中壯年族群非常重要。

為什麼熟齡族反而蛋白質攝取易不足呢?這些面臨退休的民眾,主要是子女多半不在身邊,需要自我照顧,或因開始注重養生、食物以烹調清淡的蔬菜為主,雖然明知道肉類、奶、蛋含有豐富蛋白質,但又會擔心吃進過多脂肪及膽固醇,導致蛋白質攝取來源減少。這種情形在早餐尤為明顯,有時候長輩一顆饅頭、一碗稀飯配醬菜就解決,以致蛋白質攝取分配不均,特別是吃早齋或有乳糖不耐而不敢喝牛奶者,蛋白質攝取不足現象更是嚴重。

長者的飲食習慣若想要調整,建議動物性蛋白質不能完全不吃,但應慎選低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來源,並增加飲食中植物性蛋白質的比例,才能平衡營養素的攝取來源。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來源中,黃豆的蛋白質含量高,胺基酸組成成分完整,是優質的攝取來源。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除了營養豐富、符合早餐情境外,對於牙齒不好、食欲逐漸下降的熟齡民眾來說,軟嫩、易咀嚼的豆類製品提升了食用方便性,尤其豆漿的消化吸收率高,更能取代部分肉類做為蛋白質補充途徑。建議熟齡族早餐不妨多補充豆漿或豆製品,進而提高蛋白質的攝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