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因應超高齡社會 公共建設轉型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9095863.shtml

因應超高齡社會 公共建設轉型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2014.11.27 11:18 pm
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於民國114年達到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許俊逸日前舉行公共建設的因應會議,與會代表皆認同於先期規劃審議階段,必須增列高齡影響評估之檢視,以預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

許俊逸表示,對於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為配合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正視人口變化問題,前瞻性思考規劃政策的方針,工程會開始檢討人口高齡化對於公共建設會產生的衝擊,如公共建設的類型轉變、勞力短缺、預算緊縮、生活環境的配合等,應在先期審議階段就必需納入考量。

工程會希望啟動各界開始關注超高齡社會這個議題,進而凝聚共識,透過宣導、試辦、實施等三階段共同推動,建立高齡友善環境,減少高齡化衝擊,對現在及後代有所助益。

工程會表示,與會學者及各部會代表皆一致表示贊成於公共建設先期審議階段增訂「高齡影響評估檢視表」,後續將再邀請對超高齡社會有專門研究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就檢視表內容做更深入檢討及訂定,並請國發會修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報請行政院核定,完成法制作業,由各機關配合實施,未正式實施前,希望各部會可先行要求公共建設規劃設計單位能落實因應高齡影響之相關理念。

工程會表示,現階段工程會將與內政部共同規劃把高齡者友善環境需求,安排納入建築師、技師等公共建設主要設計者教育訓練課程,包括舒適及乾淨的環境、綠色空間的重要性、戶外休憩區、高齡友善人行道、行人過路安全、友善的建築物、足夠的公共厠所等對高齡者友善的空間規劃及無障礙設施環境等。

【2014/1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