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吃對消夜 避免發胖防老年失智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4&id=18501

吃對消夜 避免發胖防老年失智
瀏覽人次:3184

【中時健康 李長今/綜合報導】2014.11.27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一項資料,近8成民眾不知肥胖與暴飲暴食都是引起老年失智的危險因子。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大多數人都知道血壓、血糖、血糖的三高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卻不知道「體重超標」,特別是「中年發福」也會增加失智風險。他引用國外研究指出,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等於或超過30)的失智風險會比正常體重者增加3倍,過重者(BMI超過25但低於30)增加2倍,胖哥胖妹的大腦狀況會比體重正常者老了16歲。



  「老來瘦」向來被視為銀髮生活的幸福指標。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往往用消夜取代晚餐、早午餐併起來吃,飲食紊亂失調,其實就已經埋下肥胖的因子。

  天氣驟冷,很多人睡前肚子咕嚕嚕叫,該不該吃消夜?似乎相當掙扎。事實上,有營養師指出,吃消夜會胖,並非「在晚上吃」、而是「攝取過多熱量」。只要分配好當天所應攝取熱量,不大吃大喝,還是可以用輕食填飽肚子,以免餓肚子睡不著。

  1. 避吃高油、重口味、高糖份的食物,ex:雞排、泡麵、蛋糕等等,這些食物多半含大量鈉、油脂及糖份,熱量破表不說,還會造成身體水腫。

  2. 自行烹調簡單、天然清爽的食物,以避免增加腸胃負擔,熱量控制在 100 大卡上下更好。例如:十穀粥、蒟蒻湯麵/涼麵、低脂熱牛奶、無糖熱豆漿、烤半片吐司塗微甜果醬、簡單的熱湯等等皆屬之。

  3. 吃消夜時,增加咀嚼次數,一來可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二來增加飽足感。

  神經內科醫師鄧世雄呼籲,預防失智發生或延緩失智惡化,不外乎要保持健康體態、戒菸,平時多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等等。此外,明年「健康日記」APP將會上架,內建失智症篩檢量表及疾病介紹,還有體重控管、運動記錄等「預防失智」的健康管理功能,讓青壯族群可以提早預防失智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